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锐评:电动车行业被新国标“洗牌”?你可能真的想错了!

时间:2019-08-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鑫

电动车行业欣欣发展,新国标时代进行时。

此前行业热传被新国标“洗牌”的消息。新国标实施后,部分小企业由于无法承受实施新国标所带来的资金压力而纷纷倒闭,有实力的大企业得以存活,企业市场淘汰、行业集优发展,“洗牌”悄然发生。

但“洗牌”真的是新国标在洗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洗牌”是一种经济现象,“洗牌”过程中主要涉及资金,而任何经济现象都是在市场自主调控下出现的,因此“洗牌”是市场调控的,由此电动车行业“洗牌”不是新国标在洗,而是电动车市场在洗,它就像一只手,在新国标初期推动行业不断变化和发展。

而新国标在“洗牌”过程中更像是一种淘汰机制,是评判是否被洗掉的依据,而说新国标“洗牌”整个行业,实际上是在强调其重要的淘汰作用,真正“洗牌”电动车行业的是电动车市场这只手。企业市场淘汰、行业集优发展正是这只手自主调控的结果。

而洗牌的另一只手是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近期,这只手逐渐发挥其重要作用,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参与“洗牌”过程。

日前,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电动车经销点和维修网点开展全面整治活动。从上个月起,北京市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进入了执法检查阶段。经销商如果仍在继续销售超标车,将受到工商部门的查处;同时浙江、江苏、湖南、陕西省也纷纷开展电动车摸底排查。目前,北京市已有64家店铺被停业整顿,其它省份也均有多家店铺被查处,罚款高达数十万,整治效果明显。

如今电动车行业市场与政府同步调控,新国标时代下,电动车市场进入双手“洗牌”阶段。眼下市场这只手的自主调控略见成效,此时政府“出手相助”可谓锦上添花,由此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在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关键阶段趁胜追击,协调市场发展,打造文明有序、和谐发展的良好业态环境,助力电动车行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