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在206个社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

时间:2019-08-1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蒋瑜香

“垃圾分类”是今夏最热的话题之一。与上海一样,合肥同属全国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当前合肥正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9个街道、206个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9个示范片区基本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启动了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小区,并且生活垃圾分类已列入明年人大立法计划。

[全省率先]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范围将“扩容”

从7月起,市政府宿舍小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经过近一个月的试点,截至8月8日,居民参与率达76.89%,而且投放准确率50.67%。

庐阳区城管局环管科科长、环卫中心支部书记贺迎春介绍,市政府宿舍小区有675户居民,一开始仅有25%的居民参与“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但经过近一个月,不论是居民的参与率,还是投放准确率都有明显的提升。

“一开始我还有点不习惯,后来发现也不麻烦。而且小区垃圾桶减少后,小区环境卫生好多了。”居民李奶奶说。

“起初我们以为这件事不好做,但一个月以来,市民的接受和适应程度都比较理想,这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贺迎春表示,下一步,庐阳区将扩大试点范围,计划在畅和家园和市委大院推行,并将市政府宿舍小区周边一公里的商户纳入“定时定点”投放范围,形成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的“闭环”。

[法制保障]

垃圾分类列入明年人大立法计划

上海作为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如果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那么,合肥会实行“强制分类”吗?

“当前,合肥正在加快推进地方立法,根据垃圾分类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将生活垃圾分类列入明年人大立法计划。”市城管局环管处处长夏泽义介绍,垃圾分类在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后,将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计划明年人大通过,明年年底前实施。“如果个人存在违规行为,也将可能像上海一样受到处罚。”夏泽义说。

[终端建设]

推进西、东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

随着合肥垃圾分类区域的不断扩大,合肥正在加快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理能力。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夏泽义介绍,当前正在加快推进西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明年底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满足餐厨垃圾处理需要,同时还将启动东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计划。同时,肥西、长丰也在加快辖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以承担市区餐厨垃圾处理任务。

此外,各县区、开发区加快推进辖区内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大件生活垃圾处理厂、装潢垃圾处理厂的选址、建设,以适应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新需要。

[“数读”合肥垃圾分类成绩]

全市9个街道、206个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9个示范片区基本建成。

769家公共机构、282座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3000多个居民社区全面布置分类垃圾设施。

利用“互联网+”,与支付宝联合打造“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参与市民10万人次。

[“垃圾分类”推进时间表]

预计2019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分类示范片区占辖区比例达到30%以上。

至2020年底,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