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家燕归巢”乘风来

时间:2019-08-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红雷

今年暑假,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宗露露多了一个称呼——回乡的“家燕”;多了一份“工作”——河北省清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助理。

短短一个多月下来,宗露露有了深刻的体会,“城乡规划工作千头万绪,但当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一件难事的时候,那种成就感真的振奋人心。”这次“提前练兵”让她直呼“来对了”,她决定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用自己的力量让清河变得更好。

大学期间,在外求学,乡愁恣意滋长。这个夏天,河北省清河县推出暑期“家燕归巢”大学生实习活动,先后有87名清河籍的在读大学生报名参加,其专业涵盖土木工程、工程自动化、规划设计、服装设计、信息技术、旅游、汉语言文学等20多个专业,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意愿,这些学生被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中小学等23个单位跟班实践锻炼。

车辆工程专业的冯焕磊在清河汽车研究院设计岗位,临床医学专业的王荣军在医院的辅助岗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何乐在电力局的电力供应岗位……在这些一线实践岗位上,“家燕”们情系桑梓,活用专业知识,挥洒青春汗水,一起品尝着奋斗的甜美。

为了让外出求学的学子们更好地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此次“家燕归巢”实习期间,清河县组织大学生参加“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主题教育、“对话家乡发展”周末沙龙等,开展“周末家乡行”活动,参观该县“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和云数据中心、人防科技馆、羊绒博物馆、农耕博物馆、大运河文化长廊、双创基地和各产业龙头企业,详细了解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情况,了解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的发展情况,让大学生更全面立体地了解家乡的建设发展,激发他们毕业后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每次回来都发现清河有很多变化,就想我能不能为家乡的发展做点什么。”来自石家庄铁道学院的周亚楠分配在团县委办公室,各项活动她都冲在前面,只为不负青春、不负乡愁。

“‘家燕归巢’活动强化了大学生与政府机构的连接,以此来推进人才工作阵地前移,更好地挖掘优秀在校学生人才,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反哺家乡建设,关爱家乡发展。”清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河生说。

据了解,当地在组织大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搭建了“清河大学生”微信群和“清河人才”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交流平台,还选出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15名大学生作为人才联络员,变“一次对接”为“长久联系”,逐步把在外人才的资源优势,转化成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持。目前,通过组织开展的系列对接、联系、联谊等,该县组建了大学生人才信息库,涵盖全国主要城市的80所高校,入库总人数达到1000余人,为招才引智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宋红雷)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