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陈小英:或转让股权淡出快递红海

时间:2019-08-12来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综合作者 : 佚名

是继续在快递行业厮杀,还是将公司控股权卖掉变现?中国快递龙头之一申通的创始人陈德军和陈小英兄妹做出了后一个选择。

7月3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规定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阿里巴巴将购买上海德殷德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及上海恭之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上市公司股份(德殷德润和恭之润两者均为申通股份旗下子公司)。在完成全部股权收购的情况下,总行权价格为99.81亿元。

有媒体测算,算上之前陈氏兄妹转让申通股权获得的46.6亿元,如上述转让事项全部完成,两人通过申通股权转让的套现总金额将达到146亿元。

这份收购协议不但让大家再次关注阿里巴巴在快递行业的布局,毕竟其之前已经投资过中通、圆通、百世,而且也引发了对创始人陈氏兄妹做法的议论。

快递行业竞争白热化

其实在过去5年里,申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势头并不差,营收每年能保证三成左右的增长率,利润也从6.4亿元增加到了20.5亿元。可这看似靓丽的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有一种看法是,在当前快递行业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陈德军和陈小英“急流勇退”的选择或许是明智的,能够保护自己目前已有的财富,同时也依靠阿里巴巴提供的技术和大数据来增加自身的运营能力。

从中国各大快递公司在去年的收入和利润数据可以看出,申通的收入和利润并不占优势,反而处于龙头企业阵营中的中后端。而根据平安证券的数据,申通的市场份额在过去5年里不断被蚕食。2014年,份额为16.5%,占据第一。2015年,12.4%,第三。2016年,10.4%,第三。到了2017年和2018年,份额勉强维持在10%左右,但排名已经掉到了第四。其股价也从2016年10月上市时的最高价39.55元跌到了2018年底的15.52元,跌幅达6成。这些数据可能都会让陈氏兄妹产生危机感:申通会不会慢慢地开始走下坡路?

最早的民营快递公司

即使在中国早期的一批民营快递公司“三通一达”里,申通也是其中最早成立的。在创立申通前,陈德军在杭州桐庐的学校里任职,陈小英则在杭州的印染厂里做工人,并与聂腾飞结婚。当时,杭州的进出口贸易火爆,许多外贸公司需要频繁地把外贸报关单于隔日送达上海,但通过EMS却要花费数天时间。陈氏兄妹和聂腾飞从中发现了商机,于是辞去了工作,做起了报关单的快递业务。

据陈小英回忆,那时候她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每天要打上千通电话,而且经常被当成骗子。但在她和家人的努力下,仅用一年就赚了2万元的利润。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他们决定开办快递公司,即申通快递。然而5年后,聂腾飞因车祸去世,陈氏兄妹接管申通,但原来的合作团队成员纷纷出走。

其中,聂腾飞弟弟聂腾云创办了韵达快递,赖梅松创立了中通,申通原来的财务张小娟的丈夫喻会蛟则创立了圆通,至此,“三通一达”的杭州桐庐快递帮正式形成,申通也开始面临对手的竞争压力。

业务形态和组织模式进入重塑期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陈小英想出了“总分两级加盟”的对策,即在原来的“一级加盟商”网点的基础上,允许网点投递员成为“二级加盟商”,负责网点下的小片区域。另外,陈小英还打起了价格战。趁着淘宝双11的兴起,她在快递行业成本普遍为4元的情况下将申通价格降到了2.7元,成功获得了淘宝40%的市场份额。

眼看业务量不断增加,申通开始趁胜追击。2012年,申通以1.6亿元收购天天快递,由陈小英的第二任丈夫奚春阳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随着2016年底申通上市,陈德军和陈小英当时的身价都超过了百亿元,后者还以102亿元的身价登上了2018年福布斯中国女富豪榜,排名第22位。

不仅是申通,中国各大快递公司几乎都选择了在2016年底到2017年初的这段时间上市,默契程度耐人寻味。其中,圆通于2016年10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成为了“快递公司上市第一股”。就在同月,中通登录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快递公司。3个月后,韵达和顺丰也接连在深交所上市。

公司上市为昔日桐庐帮的成员们带来了巨大的个人财富。根据中通提交的最新财报,董事长赖梅松是最大股东,占股27.1%,股票价值达285亿元。圆通的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和妻子张小娟分别握有30.98%和25.03%的股权,身价加起来超过了190亿元。韵达的董事长聂腾云则持有公司41.90%的股份,个人财富达311亿元。

申通快递在公告中称,目前快递行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竞争日趋激烈的关键发展阶段,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变革正在重塑快递行业的业务形态和组织模式。投资人作为国内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与上市公司产业契合度高、协同效应强;本次购股权安排将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帮助上市公司尽快完成主营业务的迭代升级,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从今年 6月的数据来看,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 17.69亿元,同比增长 41.83%;完成业务量 6.2亿票,同比增长 54.42%。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