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京电动车违法现象严重,平均每天违法约3000起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小青

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情况日趋严重,违法数据触目惊心:在北京,今年5月以来,北京全市处罚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超23万起,扣留违法车辆377辆,平均每天违法约3000起,其中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占比较高;而在深圳,今年以来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近6万起;在甘肃兰州,7月1日起一周多的时间便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5594起……

对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不仅仅是交警,许多市民也深受其扰。有市民表示说:“有时走在人行道上,电动自行车也会突然骑上来,在你身边“嗖”得一下,窜过去,感觉真是无处不在。”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这些问题,很可能会给交通安全造成“大麻烦”。

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通报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夜间23时至次日2时交通事故占比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28.7%。同时,二、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事故占比较大且同比上升明显,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50.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9%。此外,单方事故占比较大且同比上升明显,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10.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7.1%。而单方事故中有近50%是摩托车单方事故,且大多数是由摩托车驾驶人酒后驾车引发的。

从事故发生区域看,高速公路事故占比较大,死亡人数占总量的11.9%,主要发生在京藏、京开、京沪、京承、六环路以及京昆等6条主要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的时间绝大部分都是在夜间。

北京市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快递外卖企业内部管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和事故,交管部门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协会等部门,在深化“五统一”管理(统一车辆颜色、车辆标识、车辆编码、发放从业人员学习卡和购买车辆交通意外保险)基础上,进一步搭建共治平台,研究实现信息共享,规范驾驶人管理,联合积极推进本市邮政快递企业交通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落地实施。

至5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以及未悬挂临时标识或号牌上道路行驶等突出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特别是针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相对突出的情况,充分依托全市151处主要路口常态化管控岗位,结合每日早、中、晚高峰及夜间五个违法高发时段特点,牵动社区、街道、派出所等部门,因地施策,压实网格化管理,开展动态巡逻、联合巡视,强化入户教育、面对面追查,将集中整治与常态执法有机结合,全面加强路面违法整治力度。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