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电动自行车告别“马路杀手”,安全出行要依靠谁?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鑫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出现在了大街小巷,成为了市民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但它在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交通事故易发高发的主要车型。近日据兰州市统计,从2018年1月至今,当地以快递车、外卖车为主的各类电动车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19起,其中伤人事故236起,涉及死亡事故23起。电动车出行为交通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但我们都希望安全出行,那么安全出行要依靠谁?

分析来看,造成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乱象的原因主要是三点:一是驾骑者自身缺乏安全意识,不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二是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三是行业生态链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违规操作。因此,安全出行:

靠自己: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驾乘电动车须知

1、骑乘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2、不闯红绿灯。

3、不行走机动车道,不逆向行驶。

4、不横穿马路,遵守交通规则。

不少电动车驾驶人却因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变道、任意停放等交通乱象频频出现,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给出行的市民群众带来很多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在出行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相关规范。

靠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相关规范

为加大监管力度,福建省福州城区建立相关规定即针对违反交通法规的电动车骑手,从车辆被扣起,半个月后,骑手才能前往取车。其次,从7月1日起,城区内所有因交通违法被交警扣留的电动自行车领取地点,搬迁到路途较远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从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到市中心,要把车子取回家,骑手们需要耗费一番波折。法规一经实施,不少骑手称,再也不敢骑车违法了。

 电动车交通安全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也需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其中,新国标中要求电动自行车一律挂牌,同时将从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全方位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规范管理。

针对新国标,山东省即将出台《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切实保障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规定》将落实电动车登记管理与电动车防盗系统推广结合,采取政府补贴或充话费送车险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市场化手段,尽快推动电动车实名登记管理。

靠行业生态链:各环节合规操作

新国标中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车速不高于25km/h,总重量不大于55公斤,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电压不能大于48V,同时车身两轮间轴距不大于1250mm,最大宽度不大于450mm,必须带脚踏板功能。

因此,这就要求行业生态链中的各个环节都应合规操作,应禁止不符合技术标准和超出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出厂和销售,禁止维修店和电动自行车拥有者不按技术标准改装电动自行车,让国标车安全行驶在路上。

平安你我他,安全出行靠大家!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