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为什么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要有防火、阻燃功能?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泽武

近年来,全国各地频繁发生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目前,北京等城市设立试点,由政府出资为有条件小区安装充电桩或充电柜。另一方面,电动车“新国标”的实施从源头抓起,提高电动自行车的质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自北京市消防总队朝阳消防救援支队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仅北京市朝阳区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50起。今年4月7日清晨,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平房发生火灾,致四名外卖员重度烧伤,火灾由电动自行车电瓶在室内充电引发。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今年以来,各地就连续发生多起致人伤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明确管理职责,切实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北京市西城区目前正在设立试点为老旧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柜,首批500台已于今年上半年在部分街道投入使用,年内还将追加投入500台。充电柜按照白天早8时至晚8时充电四小时收费一元、五至八小时收费两元计价,晚8时至早8时期间充电则只收费一元。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表示,将把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纳入政府考评内容,制定建设目标任务,明确管理主体,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今年4月15日开始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简称为“新国标”),除了限制电动自行车的车重和车速外,还补充和完善了电动自行车的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方面的要求,降低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事故的风险,以确保起火后能够延缓车辆燃烧蔓延速度,为人员逃生和外部施救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尽可能减少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新国标”发布之前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存在电气线路、充电器、蓄电池等零部件设计不合理、车身防火阻燃性能差等问题,在停放和充电过程中容易发生短路、过载等电气故障从而引发火灾。

图片来源于央视网

但是“新国标”所规定的防火、阻燃等要求,一般消费者却很难辨别,又不能拿着爱车来进行燃烧试验。所以很多消费者对“新国标”的第一印象就是“车轻速慢”,极大的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但是防火、阻燃却是“新国标”不可忽视的一项重大优势。火灾无情,别因为一时的方便换了您的财产损失。在选购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选购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车。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