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故障单车难共享,一块也要报故障

时间:2019-08-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泽武

共享单车从2014年开始在中国出现,至今已有五个年头了。在最初出现时是为了方便市民日常出行,但是在这五年里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让不少市民遇到了“麻烦”。

图片来源:网络配图

有时候仅仅是几分钟的路程,您选择了骑行共享单车前往目的地,但是当您扫码之后车锁未打开,上报故障后订单依然持续,“共享单车原地不动,还被收了1元钱的骑行费用”。

图片来源:网络配图

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在生活中都曾经遇到这种情况,记者联系了当地共享单车的客服平台,针对遇到故障车无法骑行且被扣费的现象,几家平台均表示用户需要及时拨打客服热线或在APP上联系客服,平台才能予以处理。

滴滴出行青桔单车方面表示,在用户使用单车过程中,如遇误判情况,可拨打客服热线400-6656-666或关注青桔单车服务号联系客服,也可在滴滴出行APP联系客服,平台会将误判的资金原路返还用户。

“青桔单车有严格的线下巡查制度,充足的人员在线下及时巡检,发现故障车后及时将信息传递给我们内部开发的报修平台。同时,也鼓励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报修,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发现渠道。

哈啰出行方面则表示,若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辆有故障,一定要立即向后台报障或者联系客服。若用户在使用车辆并且超过了3分钟,系统则会默认是用户正在使用,会进行计费。车锁是连接后台智能系统的,因此,用户上报故障,后台才会收到信息,第一时间会有工作人员进行修理或回收。

面对这种单车故障的现象,共享单车企业的地区负责人表示,对于报修机制,平台也有自身的难处。实际过程中,存在个别用户通过误报来逃避付费的情况,如果接到报修一味将单车立即上锁,而不进行线下核实,会大大影响用户的用车体验。因此,各家平台也在加强线下运维机制,对于线上报修规则也会进一步优化。就现阶段来说,对于锁具故障并未完全开启但系统仍在计费的情况,行业内基本是免单处理。

图片来源:网络配图

一般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大多会选择忍气吞声。所以共享单车在消费者权益维护方面应该应用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便利。同时,通过规则的设计,鼓励、引导消费者报修,并加强线下排查能力,及时将故障车进行返修,给市民们良好的骑行体验。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