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自行车专用道开通2个月,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时间:2019-08-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泽武

从5月31日回龙观—上地软件园的自行车专用道开通至今已有2个月时间。这条路已经成为不少上班族通勤的新选择。很多居民表示,有了这条专用道以后,不用高速堵车,也不用早起挤地铁,方便了许多。

图片来源:央广网

这条自行车专用道所在的回龙观,是北京著名的超大型居住区,聚集常住人口37.1万人,地理位置很特殊,周边也恰好有上地和中关村这样的商业聚集地。在专用道开通之前,联通两地之间的交通出行主要依靠地铁,但高峰时地铁满载率超过110%,拥挤程度可想而知。回龙观的这条自行车专用道,被舆论认为是拉开了北京自行车路网建设的大幕。但如今,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却暴露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专用道的规矩

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交通管理通告》指出,自行车专用路禁止停车,仅允许非助力自行车上路行驶,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行人、电动车禁行。 自行车专用道开放到现在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这条专用道见证了太多的不文明行为。骑行者半路停下拍照,也有的人边骑车边吸烟,行人走上自行车专用道散步,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路边,更出现了逆行现象……如果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放任不管,对整条路上的骑行者而言,都是不负责任。

图片来源:北京发布

加强监督管理

目前,能看出这条自行车道的通行量还是不少,平均每天通行量都超过一万多辆,而且也达到了疏解交通压力的作用,在这条路上通行的人也感受到了专用道带来的便利。同时我们也看到违反规定的人和违规的类型也不少。虽然这条专用道路有一支专门负责维护交通秩序的队伍,但一共只有180个人,每天24小时三班倒,也就是说在这条6.5公里长的自行车道路上,每一刻都有60个工作人员在维护各种秩序,这也是一笔不小的人力投入。所以希望广大骑行者可以严格遵守自行车专用道的规矩。文明出行,从自身做起。不要因为一时的兴起而给他人制造麻烦。

图片来源:北京新闻

建造自行车专用道的目的是方便大众,在获得方便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作者:韩泽武

(责任编辑:韩泽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