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先进的代步车必定是把双刃剑,有利必有害

时间:2019-08-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媛

随着科技水平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中。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原本只是体育休闲娱乐的工具,如今却成为部分上班族的代步工具。虽然已有明文禁止,但老年代步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禁止上路却屡禁不止,电动自行车大量存在违规载人以及超载现象,地铁里携带骑行滑板车甚至自行车的情况屡有发生。

便捷背后的代价

6月27日中午,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小学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电动代步车撞倒11名行人,其中6人为学生,肇事者为老人。

7月4日晚上,河南省新密市一儿童在路上骑平衡车,其家人竟然骑着电动车在旁边“护航”,这一危险行为被群众举报。

有媒体从西安市红会医院了解到,进入暑假,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因骑电动平衡车而摔伤的儿童,大多上肢或下肢骨折。

2018年,网上流出一段电动滑板车充电时爆炸的视频:北京一男子家中,正在充电的电动滑板车突然冒烟,随后发出巨响,滑板车随即爆炸,整个过程仅18秒。

在巴黎街头人们经常会看到电动滑板车使用者,无拘无束在人行道或慢车道上快速滑行,其速度对于行人来说难以躲避,有些使用者既不遵守慢行道规则、更与机动车进行抢道。

报道称,2017年,在法国各大城市电动滑板车交通事故中共有286人受伤,其中5人死亡。今年12月初,巴黎2名共乘一辆电动滑板车的使用者行进中与公交车发生擦撞,结果造成1人骨折,1人受轻伤。

今年6月15日,德国一项有关小型电动交通工具的法规生效,批准电动滑板车上路行驶。自批准以来,关于电动滑板车安全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比如许多电动滑板车驾驶者不遵守交通规则、慕尼黑警方还发现20多起醉酒驾驶电动滑板车的案例。

这些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主要会在早晚高峰出现。而且脚踩电动平衡车上路的违规者几乎都是边骑行边看手机,这些“低头族”一般都会时不时地抬头瞄一下路况,然后继续肆意穿梭。

严格治理代步工具势在必行

电动滑板车、老年代步车等在生产环节存在诸多质量问题,虽然为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违规上路不仅会对自身安全构成威胁,也会给社会交通安全状况增加负担,严格治理代步工具违规上路势在必行。

2018年11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施新修改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明文禁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违法上路,违法者将面临扣留器械并罚款200元的处罚。

根据北京地铁相关安检员介绍:“在车站内、车厢内是明确禁止从事滑板、轮滑、自行车等运动的。根据相关规定,可以给予警告,并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近日,法国交通部长博尔纳正式宣布,从今年9月起,法国将禁止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独轮车、电动滑板车在内的各种轻型电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违者将被处以135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的罚款;任何人将电动滑板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阻碍通行,将被罚款35欧元;如果骑行速度超过每小时25公里,将被处以1500欧元的重罚。

作者:胡媛

(责任编辑:蒿飞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