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街道“洋车”这么多,谁不曾拥有过?

时间:2019-07-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媛

街道“洋车”这么多,谁不曾拥有过?

“洋车子”旧时对自行车的称呼。自清末及民国时期的中国人喜欢把外国人称为“洋人”,由此延伸,把从国外引进的物品均冠以“洋”字头,比如“洋火”(火柴)、“洋油”(煤油)、“洋烟”(香烟)等等。

最早的自行车设计大约在1793年,由法国人西夫拉克完成的;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高3.4米,车轮直径3.05米;最长的自行车长22.24米,由4个人骑;全球最贵之一的单车,使用了600颗Swarovski的水晶;最贵山地自行车价格12025美元,合人民币9万多元;最小双人车只有36厘米长。

“洋车”的发展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洋车”可是个稀罕东西,村里只有那些能称得上“人物”的,比如村里的干部,在外吃商品粮的工人,或者家里有法的人家才会拥有。当时把它列为结婚的三大件之一,彩礼必须有“洋车、手表、缝纫机”。80年代,永久、飞鸽、凤凰等成为国人家喻户晓的大牌子。

80年代,中国被誉为“自行车王国”,首都北京的自行车数量超过千万辆,出行比重高达63%,随着城市生活半径越来越大,北京等内地各大城市的自行车出行比重快速下降。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自行车重新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共享单车解决了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节约用户等车的时间成本及服务费用成本,使用方便,取还车灵活,使用性价比高,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

但是最终由于社会风气以及整个国内的创业环境的问题,共享单车最终演变成了一场闹剧。共享单车开始渐渐的成为城市发展与管理的累赘,从ofo和摩拜两家共享单车的诞生到快速发展、再到各种共享单车普遍泛滥,城市的街头已经被共享单车停满了,其实已经形成了一种资源的浪费。

其中摩拜单车以27亿美金的价格被美团收购,ofo面临着成百上千万的用户排队退押金。如今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存在一系列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又会呈现出哪种新兴的出行方式,还是很值得期待。

作者:胡媛

(责任编辑:蒿飞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