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你值得拥有

时间:2019-07-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小青

电动自行车在国内是很多人出行必选的交通工具之一,相比较于私家小汽车的价格和汽油费,电动自行车自然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经济便捷的首选。但同时,近年来一些老国标车的安全性能不断出现一些弊端,存在超标电动车被大量生产投放到国内市场,有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电动车行业诚信品牌倡导活动”中,由10家企业联名发出诚信倡议,呼吁改善当前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乱象,让消费者的出行更安全。国家有关部门4月15日起就正式实施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不少人看到新闻后纷纷把自己家里的老国标换成规范的新国标,在此同时,市面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国标车。但是究竟什么样类型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新国标的标准呢?让人们的出行更安全呢?

据介绍,此次公示的新标准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总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同时车身两轮间轴距不大于1250mm,最大宽度不大于450mm.

新国标为电动自行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国标为电动自行车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新国标兼顾了生产企业、骑行者、行人及交通管理四方面的诉求,对产品安全性提出更高的强制性要求,这有利于提高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社会友好度,对行业持久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电动自行车产品3C认证与新国标相配合将使电动自行车行业重新洗牌。

据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所述,总体上说,新国标堵住了两大漏洞。一是堵住了旧国标的部分条款强制漏洞,修订后的新国标全部为强制性条文,所有条款必须强制执行;二是堵住了电动自行车出厂后改装,导致速度超标的漏洞。新国标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产品出厂后进行改装。新国标的出台,对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路权等)是有益的,尤其是对于治理超标车,改善交通安全现状,会有积极作用。

已经购买了老国标的消费者也不用担心,据相关规定,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中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而电动自行车是一个绿色、环保的产业,也是服务大众的社会性产业。从1999年行业技术标准首次颁布、当年产量18万辆、铅酸电池动力起步,到迄今保有量已超过了2亿辆。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产量在2013年首次超过了摩托车,近年来年产量保持在3000万辆以上。电动自行车的好坏本身就是一件民生大事。新国标的实施仅仅只是电动车行业整治的第一个环节,后续还需要有更多的规范政策来不断完善电动车行业存在的不足,给广大人民的出行提供保障。

作者:彭小青

(责任编辑:蒿飞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