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共享单车除了价格还有什么在变?

时间:2019-07-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泽武

共享单车作为近几年新兴起的产物,广受欢迎。从最早的政府投产的有桩单车,到后来的ofo、摩拜,再到现在的青桔和哈罗。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共享单车行业经过了时间的洗礼,使整个行业逐渐恢复理性。前不久共享单车的涨价好像是在告诉大家热潮已过,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开始启动。‍

共享单车涨价了,你还会骑吗?

相信有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地铁站附近的共享单车数量变多了。其实除了共享单车多了以外,价格也涨起来了。共享单车的新计费标准,在北京地区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哈罗单车等相继加入涨价队伍。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被纳入摩拜的溢价范围中。

从当初不要钱一样挤满街头的共享单车,到如今押金难退、价格上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曾经的“车山车海”在闹市消失的同时,在全国多地城市的角落里,出现大量共享单车的“坟场”。

自从2018年小鸣单车等品牌宣告破产开始,整个行业便进入了洗牌期,资金链吃紧的企业开始接连出局。过去的烧钱大战给共享单车行业带来的伤痛,此刻的价格上调,或许是共享单车应对现金流吃紧和融资不乐观的最好选择。

热度下的冷思考

从大热一时的疯狂,回归到如今的商业运营。共享单车行业经过了大换血之后,大部分企业做出了新的战略调整。从需要押金到免押金骑行,从单次骑行到推出月卡、年卡,可以说企业对于现在的市场有了新的规划。

据测算,在2020年将会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报废。报废的背后则是16万吨城市垃圾的产生。对此摩拜单车表示将100%的回收摩拜单车,实现全生命周期节能环保。

近年来,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相继推出了“限投令”,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其实这也是催动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城市之间的共享单车供给量已经十分充足了,应该尽快告别“野蛮生长”,向经济化转型。因为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大家日常出行的选择之一,所以应该优先考虑平稳发展了。这次共享单车“默契”的加价便是共享单车企业面对未来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作者:韩泽武

(责任编辑:韩泽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