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网约车驶入“下半场”拼什么?

时间:2019-07-29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叶丹

滴滴“认怂”顺风车,新玩家不断入局

距离顺风车业务下线325天之后,滴滴出行公布了整改期间的阶段性安全产品方案,并明确表示顺风车暂无上线时间表。而作为滴滴的CEO,柳青也公开承认,对于顺风车业务已经“认怂”了。

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因为顺风车业务导致的安全问题已经备受行业内的关注,也让滴滴出行的发展处在了一定的瓶颈阶段。但是与此同时,不仅有首汽约车、神州出行等“老”出行平台在不断进击,同时也有包括有鹏出行、如祺出行等的“新”出行平台崭露头角,此外更有美团和高德等平台通过聚合平台的方式,加入出行平台的竞争。

对于移动出行行业而言,滴滴与优步当年以网约车为主的竞争无疑代表着处在市场培育期的“上半场”,而在如今群雄逐鹿的“下半场”又该如何开场?

滴滴的“怂”与同行们的“勇”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谈到滴滴迟迟不上线顺风车时坦言:“就是害怕。”据柳青透露,虽然顺风车业务在滴滴整体单量中的占比只是5%到10%,而且业务带来的安全问题却一直让滴滴有“承担归零的风险”,但是为了能够给予用户便民服务,目前滴滴并不会放弃顺风车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顺风车业务的安全问题,如今给滴滴出行带来的影响早已经超过了顺风车业务单量占比本身。

就在滴滴公开“认怂”顺风车业务后不到一周,一直提供顺风车业务的嘀嗒出行就针对顺风车业务推出“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围绕“平台、车主、乘客三方关系与责任边界”、“平台运营规范标准”、“平台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相关议题讨论,希望积极抢占顺风车行业的C位。而早在今年1月,哈啰出行也宣布上线顺风车,此后还推出5亿元“顺风绿色出行基金”大力推广顺风车业务,到了今年6月,高德地图也被传出开始在广州和武汉招募顺风车车主,对此高德方面曾回应称:“高德公益顺风车确已开始在部分城市招募车主,计划近期上线试运营。高德公益顺风车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的真公益真顺风模式。”

不仅在顺风车业务上出行平台动作频频,在专车出行这个“大蛋糕”上“新玩家”也是不断入局。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继上汽、吉利、宝马、戴姆勒等车企相继进场后,来自广州的小鹏汽车和广汽也相继杀入网约车的竞争:今年5月,小鹏汽车旗下的出行品牌“有鹏出行”上线;而在6月,腾讯和广汽背书的如祺出行上线,更是因为得到了马化腾的站台而声名大噪。

而在7月22日,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参与打造的出行平台T3出行也已经正式上线。据悉,T3出行将从南京起步,年内逐步进入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其他五个城市,2020年将覆盖绝大多数省会城市。

安全:网约车唯一可打之牌

“与现有网约车平台的不同,T3出行项目直击网约车安全隐患这一大痛点,聚焦高品质、高效率、高安全。”T3出行CEO崔大勇本周表示。由于自营车的定价和运力不占优势,T3出行目前给自身的最主要定位就是安全。

T3出行提出了自己保障安全的办法,即所谓的“V.D.R”(车辆、司机、道路)安全防护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在司机启动车辆时便可唤醒人脸识别,确保不会调换车辆,车内可以一键报警;车内系统每60秒对司机进行人脸识别;疲劳驾驶、抽烟、接打电话能立刻发现;在安全事件发生时,系统可进行闪灯、鸣笛或限制再次启动。

不过深究这些安全功能,与现有网约车平台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别。例如,滴滴同样会在司机接单前进行人脸识别,在应用内提供一键报警,以及对司机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测并提示,等等。实际上,由于安全是网约车的生命线,多家网约车平台都在全方位探索如何更好地保障车内安全。对市场的后来者而言,希望在安全能力方面做到差异并不容易。

模式创新让盈利不是梦

如此多的竞争者前仆后继杀入出行平台的背后,无疑是对庞大的出行市场的觊觎。据Analysys易观分析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移动出行整体市场交易规模达3112.77亿元,其中,专快车领域占比最高,达71.48%。而2015-2018年整体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复合年增长率达50.01%。

对于在行业中混战的出行平台而言,要想脱颖而出,单纯死磕原有业务显然已经无法形成竞争优势,而寻求模式创新则成了新的出路。

据崔大勇介绍,在商业模式上,T3出行通过合规实体运营保障运力供给。车辆是集中采购的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司机均通过严格准入审核。“T3出行,是全行业第一个基于车联网的出行平台。”T3出行CTO谭天龙说。在谭天龙看来,车联网是打通人、车、路三大元素,输出精准结构化数据的唯一方式。据介绍,T3出行的前台系统涵盖车载智能硬件、各类出行产品,后台系统则基于微服务构建大中台能力中心,借助基础设施云平台为车联网运转调度。

就在出行行业都还在探讨生存的时候,作为最早入局的出行平台之一,首汽约车CEO魏东日前发布的全员信无疑给行业打入了一支强心剂。“首汽约车已经在上海和深圳两个城市率先实现盈利,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也已经接近盈利,其余城市正在稳步推进盈利目标,实现年内公司的整体盈利!”

魏东在全员信中表示,“从2015年我们上线时滴滴、优步、易到、神州混战,到2019年流量聚合平台进场(高德、美团)、主机厂平台陆续上线(上汽、广汽、T3等),网约车市场充满竞争和变化。”

“自2015年9月上线后,2016年我们做地域覆盖,2017年做密度覆盖,2018年开放加盟,以更轻的模式加速规模化。2019年我们定义为‘口碑年’,重点打造‘服务+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魏东表示。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5月网约车市场主流平台乘客端活跃用户规模中,滴滴出行凭借其较大的业务规模(快车、专车、共享单车等)拥有约7517万活跃用户,排名第一,首汽约车有330.1万活跃用户,曹操出行有247万活跃用户,Uber有96万活跃用户,神州专车有70.8万活跃用户,美团打车有49.1万活跃用户,易到有21.9万活跃用户。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移动出行行业在获得消费者认可后,可以说已经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如何能够服务好消费者,同时出行平台用创新的模式和技术实现差异化竞争,则成为了“下半场”的赛点。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