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创建非公经济党建示范带

时间:2019-07-26来源 : 邢台日报作者 : 郭文静王军 王红艳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着力加强非公党建示范点创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依托清河经济开发区主干道,规划建起非公经济党建示范带。截至目前,示范带上已建起非公企业党组织91家,覆盖企业215家,覆盖率达98%。

“清河县域经济发展迅猛,民营经济产值和税收均占到全县总量的90%以上,仅清河经济开发区就有规模企业400余家。但非公经济企业现有党员总量较少,不能较好地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贾志强说,抓好非公经济党建组织,依靠党建引领,才能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产业分类和布局,该县探索分行业、领域开展党建,多维度布局,细领域划分,强力打造示范体系创建工程,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发展的各个“链条”上,实行党建工作统一管理、检查和考核。

领途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平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他积极向清河县委申请,将公司党支部升级为党委。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双向融入”,公司实施党组织领导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管理机制,公司各下属单位由党员厂长(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开展党务工作的同时也兼管生产、工艺、技术等业务。党委还将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纳入企业专项经济责任制,用生产经营的结果衡量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红色引擎”激发了企业活力,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到10年时间,领途公司由原来的单一工厂发展成为集河北清河、山东齐河、河南孟州等五大基地10余家子公司组成的集团化企业。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低速电动车制造企业,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张立平为此获评全省“千名好支书”,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树立起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

在典型示范带动下,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党委陆续将党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通过支部引领项目建设抓出了实效。去年,宇腾公司引进意大利纺织工艺建设智能化纺织工厂项目,总投资11亿元,可年产纱线1400吨,实现年产值10亿元,纳税5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600个,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亿利静电纺、中航上大高温合金锻造、宏业海澜之家服装基地等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的上马和快速推进,成为推动清河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能。“实践证明,企业有党支部与没有党支部不一样,项目建设有党支部与没有党支部不一样。”企业老总们纷纷感慨道。

截至目前,清河全县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72家,覆盖企业479家,覆盖率达97.36%;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91家,覆盖社会组织248家,覆盖率达99.2%。全县非公企业党员已有968名。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