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那些年我们“泡”过的图书馆变样啦!

时间:2019-07-22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汪乔 陈欣然 符秀云 周阳 薛冰

图书馆是智慧的殿堂,亦是灵魂的栖息地。从几十年前的待业青年无法入内到如今的张开怀抱向全民开放,近年来,安徽的各大图书馆无论是在对外形象、阅读环境,还是内部服务、数字资源建设等方面,均在逐步升级换代。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兴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也走进了图书馆。自助借阅、刷脸借阅、智能借阅柜……数字化时代正在悄然改变和塑造图书馆的未来。

几十年前泡图书馆是一项“奢侈”的爱好

“小时候我家在农村,即便是在70年代可读的书籍也很少。”安徽儿童作家李秀英出生在1965年,她回忆自己在上小学之前,只看过6、7本黑白连环画,还是父亲从亲戚家借的。上小学期间,也只有课本可供自己阅读,读书对于那个时代的农村孩子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安徽省图书馆早期与现在外观对比

早年间的图书馆也没有完全向社会大众完全“敞开大门”,就拿拥有百年历史的安徽省图书馆来说,在上世纪80年代时,来省图书馆办借书证是需要带着工作证或者介绍信才能办到,所以待业青年和中小学生都没有办法走进图书馆。

1992年以后,待业青年才可以进省图书馆,直到2003年,省图书馆才对中小学生完全开放。

“以前在图书馆借书需要办理借书证,读者也不能像现在这样可以随意翻看书后再挑选借阅。”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李蔚蔚介绍,早期图书馆实行闭架和半开架管理,闭架管理时期群众需要提前查询好自己想要的书号,再由管理员去书库进行寻找。

上世纪80年代时,还出现过排队办借书证的场面,早晨7点多钟时还没开馆,办证的队伍就已经从主楼一楼排到了现在的芜湖路大门外。原因也很简单,当时不像现在一年中365天都可以办证,而是一年之中只会安排一两个月时间为读者办证,过了这个时间段,任你多么想去借书,都没有办法去实现。

安徽省图书馆早期与如今阅读环境对比图

走进现在的安徽省图书馆,读者们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下阅读,不仅冬暖夏凉还有电脑可进行查阅。少儿部主任孙瑞华告诉记者,自从1998年省图书馆扩建后,图书馆的各种硬件设施大幅度改善,就拿少儿借阅部来说,不仅藏书量和面积大幅增加,而且开办了少儿假期阅读主题沙龙和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现在的年轻人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年过六旬的合肥市民赵先生与省图书馆“结缘”时间长达40年。至今,退休后的他还依然每天会在图书馆里“泡”上半天的时间。“作为几十年来的老读者,我对图书馆一直饱含深情和敬畏之心。早期的图书馆可谓只有‘书库’的功能,而现在图书馆更富有人性化,让读者能充分沉得下心在书海遨游。”

随着数字资源的快速发展,如今图书馆的借阅模式也大为变动,大家不仅可以快速办好图书证,而且还可以在家利用互联网就享受到借阅图书资源,查资料也更加的方便快捷。

李蔚蔚表示,目前,安徽省图书馆充分利用双微等平台与读者展开互动,省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会提供免费的电子书资源让读者阅读并定期推荐优秀书目,科技的发展让图书馆与读者的互动加深。

合肥市图书馆借阅环境升级

全民刷脸办证、借书的时代已到来

早年间,合肥市图书馆也和安徽省图书馆一样,借书、还书等程序全靠手工。如今,刷脸借书、扫码借书、书本配送至借阅柜凭短信密码取书……合肥市图书馆紧跟时代脚步,人工智能服务全面迎来配套升级。7月10日,经过两个多月的闭馆改造工程,合肥市图书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读者。

合肥市图书馆的刷脸借阅系统

“这次升级改造,给读者们带来了更便捷的服务方式,既能刷脸,也能使用二维码;既支持传统持证读者,也支持免押金的芝麻信用读者。”合肥市图书馆馆员李志慧介绍,读者可以通过面部识别、身份证、手机电子读者证和读者证等多种方式享受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还开通了图书到期短信提醒业务以及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押金、滞纳金,为读者提供更人性化服务。

不想大老远跑去读书馆,只想宅在家读书?合肥市图书馆的线上数字图书馆也一同全面升级。升级后的数字图书馆提升了界面的易用性,合肥市图书馆的有效读者,凭本人读者证证号和密码就可登录合肥市数字图书馆远程访问平台,足不出户轻松访问馆藏丰富的数字资源,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乐趣。

合肥市图书馆电子阅读区

此外,合图还推出了智能借阅柜,读者只需要在线上预约图书,图书馆会在24小时内将书配送至读者选的最近智能书柜,并将取书密码发送至读者,三日内读者可凭密码取书。

电子占座系统上线高校图书馆占座无需再排队

大学生活,怎少得了占座?尤其是在期末考试季、考研季,图书馆哪儿还有空座位?然而,大清早去图书馆排队占座自习这种事,在合肥工业大学已经成为历史,该校图书馆运行的“电子座位管理系统”,让大学生们可以提前取自习座位号。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荣清告诉记者,大学生们用本人的校园卡,在图书馆选位机上选座并刷卡后,就可以根据座位号对号入座了。要是有读者发现在选座机所选定的座位有其他读者使用了,有权请其离开。

不过,预约的座位只留给早早来读书的勤奋学生。合工大规定,读者可以通过网络,提前一天预约使用图书馆阅览室的座位,预约成功的读者必须在第二天早8:30之前刷卡使用座位,超过这个时间,不但算一次违规,预约的座位也将释放给其他读者使用。这个“电子占座系统”已经运行3年多了,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纸质图书的借阅量开始呈下降态势,大学生们更倾向于利用图书馆的各种电子资源进行阅读。“刘荣清介绍,读者可以下载“超星移动图书馆”APP将图书馆装进口袋、带回家中;还可以关注图书馆微博、微信快捷获取图书馆最新信息,或与图书馆在线互动。2018年,合工大图书馆馆藏外文文摘数据库浏览量和全文数据库下载量为996.4万次(篇),主要中文数据库浏览、下载和电子图书阅读量为2460.01万次(篇、本)。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