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垃圾分类由1.0时代跨入2.0时代,实现垃圾分类完整“闭环”模式

时间:2019-07-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肖倩 曹芹 邱文斌

几间大平房里,不时有垃圾车进进出出,现场却看不到纷飞的灰尘,也听不到刺耳的噪音,甚至闻不到难闻的异味……这是记者7月21日在合肥市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看到的一幕。据了解,当天,全省最大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在该区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日均处理可回收垃圾量可达300吨,可服务全区约60余万人一天产生的全部可回收垃圾。

志愿者给合肥市庐阳区市政府宿舍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标准

此外,该区还于近日率先在全省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工作,市政府宿舍小区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小区。至此,该区垃圾分类工作由1.0时代跨入2.0时代,形成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完整“闭环”模式。

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日均“消化”300吨

据了解,该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位于庐阳区经济开发区阜阳北路1239号(环湖家具城对面),占地面积50多亩,总投资3000万元,每日最高可“消化”300吨,是一处集可回收垃圾精细分拣打包、大件垃圾拆卸分解、有害垃圾分类暂存于一体的多功能分类分拣中心。该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可有效弥补垃圾分类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使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闭环”。

走进该分拣中心,就像进了一个有着多个成产车间的大型厂房,各种可回收垃圾在这里被分选、拆解、打包,最终被回收。

工作人员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将塑料瓶进行分类

“整个分拣中心分为有害垃圾暂存区、大件家电暂存区、大件家具拆解区、废金属加工区、废纸张打包区、废塑料加工区、废纺织品打包区、废玻璃暂存区等八大区域。”据该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所有回收来的垃圾,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宿”。

在废塑料加工间,记者看到一个专吃塑料瓶的“大胃王”,将几千个经传送带传送到“压紧筒”的塑料瓶,进行一次性挤压滤水后,进入卧式打包机。不一会儿,这些塑料瓶就被压缩打包成一个高密度立方体。

那么,打包完成后的可回收垃圾将何去何从?据该负责人介绍,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将居民投放的混合可回收垃圾细分为织物、纸板、塑料瓶等30余种可回收垃圾,然后运往分布在省内各地的再生资源加工中心进行专业化再生处理,经加工后,这些“资源”将作为再生原料售往下游企业,从而实现生活垃圾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的升级,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的,让垃圾“变废为宝”。

大件垃圾:一键下单,上门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市民处理大件垃圾,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实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市民只要在网上下单预约,就可实现大件垃圾“随时随地”上门处理。

“以往市民装修、搬迁等产生的大件垃圾,经常被随意丢弃,不仅影响道路通行,还会对市容环境造成影响。在分拣中心未建成时,我们主要采用填埋或焚烧发电的方式进行处理。”该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该分拣中心建成后,居民只需关注“庐阳城管在线”和“庐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的“大件垃圾”进行预约,便会有人上门回收。

接收到预约信息后,垃圾分类服务人员将在30分钟至120分钟内提供上门回收服务。通过专用运输车辆运至分拣中心,再进入大件垃圾拆解车间进行拆解处置。“大件垃圾在分拣中心经过拆解变身为木料、布料、金属、海绵等各类可回收垃圾,真正实现资源再利用。”该负责人说,除了大件垃圾可线上预约上门回收外,沿街商户和企业的可回收垃圾也可通过线上下单方式,进行回收。

生活垃圾:全省首试,“定时定点”投放收集

除了正式投入全省最大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外,日前,该区还率先在全省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工作。         

当日上午7:30,市政府宿舍小区居民李奶奶拎着一袋厨余垃圾,走到小区南门口的垃圾集中收集点前,把袋里的剩饭剩菜倒进餐厨垃圾桶,又把塑料袋抖干净后放进其他垃圾桶……据了解,近日,庐阳区在市政府宿舍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该小区将原先设置在居民楼下投放点内的分类垃圾桶全部撤除,区城管局在小区南门出入口旁设置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每天上午6时30分到8时30分、下午17时30分到19时30分这两个时间段内,小区居民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到收集点相应的桶内。同时,收集点旁安排专人进行督导,引导市民准确分类投放,提升分类投放的准确率。督导员还记录每个住户的参与情况,并根据参与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宣传,每月公示“光荣榜”和评选优秀家庭。此外,还将安排其他垃圾车、餐厨垃圾车在每天上午6:30至8:30、晚上22:00至00:00到收集点旁对相应的生活垃圾进行“随满随收”。另外,每逢周三下午将集中收集大件垃圾,周六全天收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市政府宿舍小区早在2017年就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是合肥市首批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之一。但原先在居民楼下设置的分类垃圾桶,不可避免地存在垃圾随意性投放、垃圾分类不准确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垃圾分类效果。”该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后,能够有效改变过去垃圾混投等问题,切实提高居民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性。“从这几天的收运效果来看,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大多数居民都能够主动把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好,送到集中收集点。”该负责人说。

此外,为方便错过收运时间的居民,庐阳区城管局实行集中收集点24小时对居民开放的举措。集中收集点内部摆放了一组四分类标准桶,并安排社区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管理员等轮流对收集点进行分类督导。同时,考虑到居民在分类倾倒餐厨垃圾时容易弄脏手,收集点还专门在收集点安装小型洗手池。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收集完后,其他垃圾将直接密闭运至垃圾中转站,餐厨垃圾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则送到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进行相应处理,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

工作人员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用铲车运垃圾

垃圾分类:由1.0时代跨入2.0时代

事实上,庐阳区生活垃圾分类从2016年试点到现在,成效十分显著:该区在全省率先选取市委大院小区、市园林局小区、省发改委小区和市政府第三生活区进行试点,2018年7月全省首批打造亳州路街道和海棠街道生活垃圾示范片区,今年继续拓展打造逍遥津街道、四里河街道和三十岗乡3个示范片区建设工作,2020年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65%,目前正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全覆盖。

“如果说2016年的垃圾分类是1.0时代,那我们现在已经升级到了2.0时代。”该区城管局负责人说,2016年4月以来,该区在118个小区投放76个智能分类设备,配备7000余个四色类型垃圾分类设施,居民正确投放后,都会得到奖励积分,可以根据积分来兑换日常用品,形成了分类1.0模式;如今,该区创新探索,采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方式,以“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处置利用推动前端分类”的理念,通过试点推行定时定点收集,建立垃圾分类投放集中点,安排专门人员桶边值守督导等方式,实行垃圾分类运输,建立末端餐厨垃圾就地处置点和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形成了垃圾分类2.0模式。

下一步,该区还将探索升级垃圾分类3.0模式,即撤除试点小区周边片区包括道路、小区、公共机构等地方的所有垃圾桶,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使市民逐步养成将垃圾装袋带回家,进行分类处置的习惯,积极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肖倩 曹芹 邱文斌)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