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更多“流浪在外”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时间:2019-07-19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张劲松 熊萍 方娟

更多“流浪在外”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税收惠政为我市分类回收企业“续航”

城市生活垃圾可直接回收利用的资源,占垃圾总量的42.9%。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合肥正在全力“解题”。记者日前走访部分企业发现,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众企业轻装上阵,全力“加码”布局垃圾分类产业。

智能投放

助垃圾高效回收

我市正在尝试利用“互联网+”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今年,合肥微生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便利侠”垃圾回收品牌快速发展。“便利侠”是安徽省首家移动互联网+废品回收O2O品牌,居民微信关注“便利侠”公众号后,可选择生活废旧物品上门回收服务。目前,“便利侠”已经与合肥100多个小区开展合作,平均每月回收废品150吨。

“企业能够快速发展,不仅是赶上了创业的风口,也是因为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便利侠”财务总监胡文杰介绍,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47.56万元,由于今年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10万元,所以公司增值税直接减免了1.43万元。公司计划在今明两年完成全市垃圾分类分拣站点的布局,运营成本将保持高位运行,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将继续帮助企业减负增效。

分类处理

让资源循环利用

合肥市是中国首批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城市。今年4月19日,合肥市首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在蜀山区南七街道试运行。该站能将剩饭剩菜24小时内加工成有机肥料,日处理餐厨垃圾500公斤到1吨,可覆盖周边至少2000多个家庭。生产该餐厨垃圾处理器的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环保装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

天健环保餐厨事业部经理徐晓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公司投入大量财力物力,自主研发出餐厨垃圾处理利用技术。2018年,公司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创新的税收优惠137万元。今年4月份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以来,制造业税率下调3个点,天健环保已享减税56万元。“2019年,在税收优惠政策护航下,公司预计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预计增长20%。”徐晓冬介绍。

合肥市非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合肥市唯一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这里,餐厨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后成为农业肥料。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勇介绍,垃圾分类后,餐厨垃圾不再混入生活垃圾,垃圾处理厂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目前,非凡生物科技日均处理餐厨垃圾200吨,远不能满足全市餐厨垃圾处理需求。“我们正在加紧进行二期厂房建设,让更多‘流落在外’的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徐勇表示,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公司能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发展会越来越好。

焚烧发电

促两个效益双赢

垃圾焚烧处理是目前公认最环保、最有效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中国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吞”垃圾2300吨、发电量80万度左右。“分类回收后,垃圾含水率减少,热值提高,垃圾焚烧的发电效率将大幅提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珊认为,合肥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公司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黄珊说,受益于国家对节能环保企业的优惠政策,公司垃圾焚烧技术和发电设备运营水平逐年提升,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和烟气处理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减税降费盘活了资金链条,公司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和设备更新中。

合肥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实施垃圾分类不仅能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也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税务部门关键要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活力,支持企业在垃圾分类这场时代变革中,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全市税务系统将加大环保企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点对点包保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张劲松 熊萍 方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