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清河一中:打造美术特色教育的样板学校

时间:2019-07-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仁国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河北省清河一中美术教育再结硕果,美术专业班 32名学生文化、美术专业成绩均达本科线。其中 5名同学被重点大学录取。

河北省清河一中以美术教育见长。自2002年建校之初,就坚持走开放办学、特色办学之路,狠抓美术教学质量提升,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一中美术品牌在区域范围内的知名度,走出了一条“开放活校、改革兴校、特色立校、文化润校、制度治校、人才强校”的独特办学路径。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开放办学模式

该校不仅成功引入一批高学历美术专业骨干教师,还与河北美术学院建立了联合办学关系,定期请河北美术学院老师来校进行专业指导,并定期组织美术教师到河北美院交流学习。经过几年的努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先后有7人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人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升入其他重点院校200余人。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艺术环境

近几年来,该校先后投资206.16多万元改善学校硬件环境,重点打造具有浓郁清河特色的校园文化。设计建设了具有独特大理石“棋园”的小广场,知名书法家镌刻的格言、警句遍布学校各个角落,橱窗、走廊上挂满具有当地独特自然、人文景观的牌匾、壁画,和校园里银杏树、月季等各种花草完美融合,浸润着年轻学子向真、向善、向美的心灵。

完善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培养专业骨干教师队伍

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形成了一套美术特色中学的先进办学理念,特别是在德育、教学、队伍建设、后勤服务保障、招生等方面形成了体系,成立了“学情研究室”“学科教研室”“社团管理室”等专门科室,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的良好工作局面。学校通过健全细化绩效、职称、奖励考核制度,有效激发了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在一中,读书、听课、教研、外出交流学习已经内化为教师们的自觉行为,形成了以闫立军、李文斋、王仁国、陈子涛、冯英、董玉贤、潘静华、马秀环为代表的省、市、县级骨干教师队伍。

没有特色便难以形成优势,接下来,河北清河一中将继续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为指引,坚持以美术特色教育为战略引领,带动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跨越,培养更多优秀的美术学子,打造美术特色教育办学的样板学校。

(文:王仁国)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