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前五月合肥投资“引擎”稳健运行

时间:2019-07-15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苏晓琼

14.5%

1~5月,全市项目投资增长14.5%,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完成投资占全市的56.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

84.6%

1~5月,工业新开工项目210个,增加63个,完成投资增长84.6%;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增加5个。

20.0%

1~5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0%,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占全部投资的比重17.7%。

项目投资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63个、交通和网络通信等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合肥的投资“引擎”稳健运行。市统计局近日公布前5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较去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项目投资快速增长

大项目、好项目作为投资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30日,2019年合肥高新区百个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项目集中开工运营,这些项目总投资额497.1亿元,主要集中在新经济产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强。

今年以来,我市新开工项目高位运行,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1~5月,全市项目投资增长14.5%,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完成投资占全市的56.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44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28个,完成投资增长50.5%,占全部投资的9.4%。

投资增速稳定,得益于亿元以上项目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市亿元以上项目967个,同比增加189个,完成投资增长11.9%,占全部投资的49.8%。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17个,增加85个,完成投资增长3.4%;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286个,增加75个,完成投资增长19.9%。

工业投资强劲反弹

项目集聚为投资助力,工业投资也强劲反弹,呈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良好态势。5月28日,总投资近5亿美元的康宁GPF(汽油颗粒过滤器)项目在新站高新区量产,这既是合肥积极应对汽车环保产业的关键之举,也是合肥在汽车应用材料领域的重要突破。

数据显示,1~5月,工业新开工项目210个,增加63个,完成投资增长84.6%;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增加5个。随着维信诺第六代AMOLED项目、康宁汽车颗粒过滤器及载体项目、海尔(合肥)配套产业园项目、保隆汽车电子等10亿元以上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全市工业投资强劲反弹,同比增长8%;总量占全市投资的25.7%。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新动能绽放出生机活力,拉动制造业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前5个月,全市制造业增长11.3%。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六大主导产业投资增长13%,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长67.7%,装备制造业增长84.4%。同时,战新产业投资回升明显,同比增长10.2%,为近14个月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新材料产业增长44.4%,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56%,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25.3%。

基础设施投资惠民生

聚焦短板领域,我市投资重点投向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努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举多得”。数据显示,1~5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占全部投资的比重17.7%。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5倍,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67.5%,交通运输业增长10.5%。

在方兴大道快速化改造、怀宁路下穿天鹅湖、移动网络建设、电信网络建设、柘皋高铁站前广场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领域的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3.3%。

此外,文化教育投资推动了社会领域投资高速增长,前5个月,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49.2%,其中,文化艺术业增长47.3%,教育设施增长76%,社会工作增长145.9%。

相关人士介绍,社会领域投资增势强劲,也拉动了我市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前5个月同比增长8%;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8.3%,占三产投资的比重达90.1%。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