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县完成邢台市首例冠脉可吸收支架手术

发布时间: 2019-07-09 09:47: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7月6日15时,河北省邢台市第一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手术在清河县人民医院完成。标志着当地冠脉介入治疗进入新时代。

冠心病心梗是一种困扰广大群众的高发疾病,治疗急性心梗以冠脉支架植入术最为有效。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急性心梗患者逐年上升,全国去年心梗患者植入支架超70万例,然而过去长期使用的支架材质为金属,置入后会在人体内永久存留金属异物,且需要终身服药维护,对很多冠心病患者造成了较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今年2月26日,国内首家生物可吸收支架历经长时间的研究、实践,终于获得国家批准,在临床上开始使用。

此次接受邢台市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手术植入的患者为54岁男性,近年生活在海外,曾因为冠心病心梗已经先后植入了3个金属支架。患者得知国产生物可吸收支架研制成功并已大面积临床使用后,特意坐飞机从海外归来,希望植入生物可吸收支架。主持手术的清河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首席专家张春营介绍,因为该患者堵塞冠脉过长,一个支架不够用,必须进行两个支架的串联,技术要求很高。清河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团队凭借高超的技术成功实施了手术,目前患者身体正在恢复中。

据悉,该型生物可吸收支架基体是由左旋聚乳酸高分子材料制成,完全降解产物为水和二氧化碳。在植入人体完成血运重建后,随着抑制再狭窄药物的释放和内膜修复的完成,支架基体在血管内膜里稳定降解,3年左右被人体组织完全代谢吸收,体内不再存有异物,从而使血管结构功能得到极大恢复,实现了血管再造。具有很强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