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多措并举 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08 23:06: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纪云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为全力快速推进“双城同创”工作,河北清河县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该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的收集模式,多措并举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该县购置分类垃圾桶750组、共3000个,每组分为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全部摆放到城区主次干道。同时,每天出动后装式垃圾压缩车6辆,分早、中、晚三个班次,巡回清运每个垃圾点,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不过夜。 

精确归责,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合力共进,做细做实。为此,该县用“精准责任”确保“精准分类”。一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成员单位主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合力打造协同主动、配合积极、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三是不断强化督查落实,通过检查、考核,逐个破解难题,不断提速增效,切实打好垃圾分类的“组合拳”。

精心构建,确保分类系统顺畅运行。为了畅通分类垃圾终端出路,切实改变粗放式生活垃圾收运模式,该县积极构建可回收物回收体系,不断强化有害垃圾的回收处置力度,逐步构建“四色”垃圾收运网络体系,实现生活垃圾的大分流、小循环,确保生活垃圾精准收运,精准处理。同时,为了提升分类垃圾投放的准确率,以推进居民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为重点,以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创建为抓手,强化入户指导、桶边督导、激励引导,积极探索适合清河的垃圾分类推行模式。

精准宣传,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为了巩固扩大垃圾分类宣传效果,该县以精准化宣传为重点,持续开展全覆盖、分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活动。一是贴近群众,做到宣传内容精准。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定制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宣传册、微信推送广告等,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内容,吸引更多居民关注、了解并参与垃圾分类。二是不断创新,做到宣传方式精准。全面发动各类先进、城管志愿群体服务社区垃圾分类,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文: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