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崔岗村党总支: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19-07-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芹 李飞

“自从认领这个‘防溺水安全巡查员’,我肩上就有了一份责任和义务。”提起自己的“责任田”,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75岁的老党员崔国祥一脸自豪地说。该村党总支创新党员管理模式,为基层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崔老的故事正是该举措激发农村党员创优争优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为激发广大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深化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制度,崔岗村党总支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则活动,让无职党员从“无职无责”变“有岗有为”,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

设岗定责,无职党员有了“责任田”

“我认领治安巡逻岗”“我认领防溺水宣传和巡查工作”“我认领秸秆禁烧岗”……这是两年前,崔岗村无职党员第一次认领岗位的一幕。

崔国祥就是那时认领的暑期防溺水和秸秆禁烧巡查岗位。那时,他是村里的保洁员,负责崔岗西环道一带的保洁工作。听说村里要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他主动到村里要求加入。“我是村里的老党员,而且现在负责道路保洁工作,每天都在路上,这个岗位很适合我。”崔国祥说,自从认领了这个工作,他每天打扫完道路,没事就去河边转转,只要看到有小孩靠近河塘或者有人焚烧垃圾,就过去劝阻。两年来,他所负责的区域,没发生过一次溺水事件,也没冒过一次烟。

和崔国祥一样,今年79岁的老党员崔洪文,也认领了自己的岗位——“绿化队队长”。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对于环境卫生要求很高。崔洪文的任务是组织人员清理杂草和垃圾,并做好工时记录。去年,村里在开展一枝黄花集中清理时,正值酷暑天气,他连续一个星期每天早起召集人员进场清理,下午结束后将记好的一笔笔工时送到村里。“虽然都是小事,但能为村里做点事,这点我很自豪。”他说。

 “村里设立了一个党总支,2个农村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72人。这其中,包含了相当一部分农村无职党员。”崔岗村党总支书记崔光龙说,为此,他们结合村情实际,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目前,全村共有15名像崔国祥这样的普通党员“上岗”履职,主要负责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巡查、秸秆禁烧工作、防溺水巡查等工作。

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两年来,崔岗村的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村里“处处有党员、事事党员管”的新气象愈发明显。

党建为擎,引领乡村振兴谱新篇

在崔岗村,除了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还创新搭建了一系列活动载体,增强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兴趣和动力,如通过创新建立崔岗村党员微信群、驻村艺术家党员上党课、新时代“讲习所”进艺术庭院等方式,实现党组织与党员之间“零距离”“无缝隙”沟通,构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崔岗村党总支按照‘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抓手,坚持把抓党建与促发展、惠民生有机结合,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崔光龙介绍,目前,村里已经拥有崔岗艺术小镇、王大郢音乐小镇等一批特色项目。为了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发展,切实将党群经费用到实处,去年,他们利用美好乡村建设资金,对姚庙组村庄进行改造,新建村民活动广场、姚庙组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系统、姚庙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新建崔岗大郢旅游公厕,对游客中心进行改造,配套崔岗艺术小镇全域监控设施;对23户农户进行改厕工程,改造崔谭路路灯,提升了崔岗艺术小镇的整体形象。

此外,崔岗村党总支还结合村里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了各类结对共建活动。如,去年该村与合肥市金融办进行党建结对共建,促成市金融办与该村5名困难群众进行了结对,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