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宜兴市

时间:2019-07-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宜兴,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沪宁杭城市群的几何中心,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是久负盛名的“中国陶都”。凭借优越的自然禀赋、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人文底蕴,素以“陶的古都、洞的世界、竹的海洋、茶的绿洲”而享誉海内外。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目前,宜兴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4A级旅游景区8家,3A级景区3家;省级生态示范区1家;星级宾馆8家,其中,五星级酒店3家,四星级酒店2家,万达艾美、帕弗伦斯、开元名都、竹海国际会议中心、云湖国际会议中心等不挂星的星级标准酒店近30家;拥有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217家,其中省星级乡村旅游区42家;旅行社37家;省级自驾游基地3个。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总量达2369.48万人次,同比增长7.06%;全市旅游业总收入248.32亿元,同比增长10.4%。

自2016年11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宜兴整体作为一个大景区,以“中国陶都,陶醉中国”为主题大品牌,努力实现我市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健康稳步发展。

一、多规合一,构建全域化旅游空间布局

完成宜兴旅游总体规划、宜兴乡村旅游规划等系列规划编制和落地,逐渐形成一镇一品的良好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南部生态旅游圈“深氧湖父”、“禅居西渚”、“缘来张渚”、“灵秀太华”等小镇各具特色,西部“鲜美徐舍”等乡镇通过花田灯海打造淳朴的田园旅游,北部“福善周铁”、“美丽芳桥”等乡镇按照老街古桥、名人故居等主题特色打造人文旅游,东部“紫砂小镇”丁蜀紧抓陶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陶体验陶生活,中部城区镶嵌一山一水两大开放式4A景区,形成“山在城中,城在水中”独特水城韵味。今年在宜兴城市总规修编中,全面纳入了全域旅游理念和要求,在规划文本中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主题,深化旅游交通、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旅游产品等内容。

二、创新机制,形成全域旅游统筹联动合力

成立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市全域旅游创建的统筹领导。创新旅游体制机制,成立市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组建旅游产业集团、升格旅游监察大队,设立旅游信息中心,设机构、配编制,统筹调动各部门、各板块积极性,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通力配合,形成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强大合力。

构建体系化的协会组织,形成市场合力。推动建设了一个大旅游协会,八个分会:旅游景区分会、饭店业分会、旅行社分会、乡村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协会、风景园林协会、烹饪协会、导游协会,几乎涵盖所有旅游和涉旅企业,积极举办年会、培训、比赛等活动,提高了旅游发展管理的社会化组织程度和凝聚力。在以“全域旅游、田园城市与休闲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宜兴市成功荣获本次论坛唯一的“2017年度中国全域旅游创新奖”。

三、大力推进,完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旅游产品提升。2016以来,共创建成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1个:华东百畅生态园;星级乡村旅游点20个。善卷洞景区整体改造、云湖景区、深氧健身公园、太湖绿道、阳山荡、华东百畅生态休闲园等景区(或项目)相继建成,水墨田园、富陶温泉、深氧墅等一批乡村精品酒店陆续投运,龙隐江南、陶山居、浮里云、且听风吟等一批网红民宿深受热捧。温泉度假、房车营地、民宿集聚区等一批新业态项目正在走向市场,休闲度假旅游已成为宜兴旅游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除传统景区外发掘发动全域旅游景观,通过成立协会、举行“宜兴市精品园林”大赛、园林普查等,2017年瀛园、宜园、善卷洞梁祝园、东坡书院等21个项目获精品园林称号,通过评创引导提升全域环境景观质量。

二是大力推进项目落地。各级各部门联动配合,全力服务保障总投资210亿元的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落地。助推打造丁蜀紫砂特色小镇、湖氵父茶旅风情小镇、西渚云湖茶禅风情小镇等旅游小镇,培育推广一批融乡村体验、度假休闲、康体健身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湖氵父张阳村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张渚南门村、湖氵父洑西村、太华乾元村和西渚白塔村被评为“无锡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湖氵父茶旅风情小镇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我市旅游小镇群荣获“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群”。同时,加强旅游项目评估,健全旅游项目信息库,近五年,全市旅游配套建设投资近180亿元,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项目31个(含续建),计划总投资约318亿元,开创了旅游项目投资历史新高,2018年计划投资67亿元。拟建项目11个,计划投资达200多亿元。招商(信息)项目9个。另外积极对上争取,获得2017年度省级引导资金项目12个,其中景区及公共服务类4个,省发展基金项目8个。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融合。结合宜兴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产业基础,充分融合“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新要素,大力推进相关产业融合:陶瓷博物馆、蜀山古南街、太华新四军纪念馆等“文化+旅游”产品免费开放;龙池山自行车公园、芳桥阳山荡水上特技、op帆船赛等“体育+旅游”项目活力迸发;苏宁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徐舍花田等“农业+旅游”产品初具规模。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出“禅修养生+旅游”、“工业+旅游”产品。

四、线上线下,建设全畅达公共服务网络

一是搭建旅游交通网。先后建成云湖路、云觉路、阳灵隧道等旅游专线(工程);市内、外分别开通2条旅游专线,开通高铁至阳羡生态旅游区各景区和餐饮住宿点的免费直通车。市政府实事工程旅游交通导视系统已完成规划和立项。

二是搭建旅游公共服务网。成立“宜兴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文创宜兴主题驿站5个。积极加快打造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版块集散中心、企业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驿站四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2015年至2017年底,全市共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78座,旅游厕所80%以上达到A级以上标准。今年以来已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10座,年内预计完成20座。

三是搭建智慧旅游网。打造一卡通系统、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等,提供旅游资讯、电子导游、电子门票、旅游攻略、旅游购物、酒店预订等多项订制服务。建成全域旅游数据中心、指挥中心,打造“假日旅游指挥调度信息支持系统”,形成集中、联网和分级管理的旅游监测预报、环境监控和客流引导体系,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工作。该项目获得省2017年度智慧旅游示范项目。

五、积极推广,搭建全媒体品牌营销体系

一是积极举办旅游节庆。全力打造“茶禅四月到宜兴”、“金秋十月醉陶都”两大旅游季,精心策划“陶式生活”旅游系列活动,汇集茶禅文化、素食文化、梁祝文化、文创+、运动休闲等各类元素,仅今年上半年旅游季就举办了第七届国际素食文化博览会、德威宜兴国际马拉松、旗袍文创节、观蝶节、新茶开采节、云湖茶禅文化艺术节、目连文化节、周铁古镇文化旅游节、湖父山地半马、国际游艇节、房车巡游、水上马拉松、江苏省青少年帆船联赛、洋眼看茶山等近40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形成了市级统筹、乡镇版块齐心、旅游企业踊跃的良好态势。

二是加大推广力度。“走出去”营销推广,组织涉旅企业先后赴台北、上海、南京、杭州、北京、昆明、宁波、合肥等城市进行旅游推广推介,参加省旅游局主办的“水韵江苏”旅游推广活动,有效巩固客源市场,开发潜在市场。太华、张渚、西渚等旅游镇也积极相继组团推介,进行“天生丽质”好风光、“来自春天的情书”、水墨云湖禅意西渚等主题旅游推介和投资说明会。

三是全媒体宣传品牌。联合市内媒体推出“云游宜兴”专题,实施高铁沿线城市客流聚集地进行高铁营销,深化与同程网、新浪网、携程网等业内权威媒体的合作力度,在今日头条上开通宜兴旅游局头条号,《华东旅游报》刊登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之宜兴样本》专题报道。自己打造的宜兴旅游园林局、宜兴旅游服务中心、文创宜兴等公众号和微博吸粉万名,影响力越来越大。拍摄国内首部素食文化公益微电影《一味》,持续通过举办美食大赛、论坛、结集出书等全方位宣传打造和推广“宜帮菜”品牌,评选了“宜帮菜”名店名师名菜名宴等,评定宜帮菜传承人,大力推动宜兴地方美食文化的传承。集聚文创企业和机构,通过旅游文创设计大赛、开发产品、组织展览、布局主题驿站等打造“文创宜兴”旅游商品品牌和平台。

六、倡导诚信,加强旅游综合管理力度和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旅游诚信文明建设。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旅游行业文明工作,使文明旅游深入星级宾馆、旅行社及门市、A级景区,深入人心。创新推出宜兴市A级诚信旅游单位标准和创建工作,组织“旅游让生活更幸福”系列活动,发展壮大旅游志愿者队伍,展示文明旅游形象。

二是提升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水平。编制《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重点时段的督查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定期不定期举行旅游安全、价格、食品安全等联合检查。节假日期间全员无休分片驻点值班。建立了两处宜兴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两处旅游纠纷调解中心,多个旅游监督站,进一步营造我市诚实信用的旅游市场环境。

三是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在全省县级市创新设立旅游监察大队、旅游信息中心机构,分别确定20名和3名事业编制。成立旅游发展专家委员会,为宜兴旅游发展借智聚力。在“陶都英才”计划中纳入旅游发展人才引进政策。举办旅游行业春季综合培训、夏季乡村旅游培训等主体培训班,不断提升从业者的文明道德素质、旅游服务基本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组团去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大学培训,由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调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目标任务,对照先进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和突破发展的举措。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