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北城街道

时间:2019-07-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北城街道位于菏泽城区西北部,北临北外环路,南靠东方红大街,东至牡丹路,西至昆明路,总面积22平方公里。北城办事处成立于1983年12月,由原菏泽市(县级)城关镇划分成立。2001年菏泽撤地改市后,更名为牡丹区北城办事处,并于2003年全部实行了社区化管理。北城街道下辖八一、北辰、益民、句阳、艺苑、文苑、田苑、福临、宏利、河东、河西11个社区,现有人口6万余人。街道下设11个社区党委、1个企业党委、1个学校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16名。辖区基础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社会治安状况良好,近年来先后获得“五好党委”“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办事处”“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北城辖区内驻扎公共单位众多,主要有菏泽军分区、菏泽学院、菏泽医专、菏泽职业学院、牡丹区职教园、菏泽旅游学校、菏泽学院附属中学、长城学校、菏泽市第五人民医院、菏泽市社会福利院、牡丹区中心医院、牡丹区人民医院等30余家。

北城街道交通便利,区位地理优势显著,东西向主干道有东方红大街、八一街、康庄路、黄河路、大学路、泰山路、长城路等,南北向主干道有昆明路、重庆路、贵阳路、西安路、句阳路、解放街、青年路、牡丹路等。

辖区经济运行基础良好,共有服务业单位196家、房地产单位30家、金融业单位41家、建筑业单位20家、批发零售业单位526家、交通运输业单位29家,其中睿鹰制药、天华电商产业园为我辖区大型企业。

近年来,北城街道始终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实质和各项任务要求,辖区面貌蒸蒸日上,社会风气和谐团结。

(一)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北城街道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营造良好经济环境。近年来,北城生产总值、地方财政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较快稳定增长。北城街道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体系,大力扶植新兴产业,全面推进理念、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在招商引资方面大力宣传辖区区位优势和招商政策,将优质资源,更合理化的运用,从发展高端产业着手,重点打造天华商贸物流聚集圈、步行街旅游餐饮聚集圈、菏泽学院周边文化教育聚集圈、睿鹰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圈,并以此为基础充分发挥聚集圈的聚集效应,通过更多项目落地进一步推进辖区的繁荣发展。

(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城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方面,北城街道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建项目抓开工,候建项目抓启动,储备项目抓规划”的工作思路,针对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大力加强项目征收建设。两年内先后启动了白庄片区、韩堤口片区、华夏幸福城、北方明珠、曹州名郡、晁庄、三里店、北关医院扩建、体育公园、附中、李庄、西行村、牛奶厂、菏泽学院三期、付堂片区、白庄二期、张庄片区等项目的征收工作,拆迁面积8000余亩,涉及居民13000余户。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辖区内黄河路、大学路、泰山路、贵阳路、句阳路、解放北街等6条主干道进行了打通及提升改造,累计打通道路9公里,提升改造道路18公里;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在辖区内主要路口进行渠化改造建设10处,开展四小工程建设8处,开工面积4.8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600余个,新增绿化面积5余平方米,全面启动了北城范围内的环堤公园景观带建设,北城的项目建设呈现出结构优化、亮点增多、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宜居、宜业、宜商的北部新区正在兴起。

(三)精神文明处处彰显。北城更加注重社会的和谐有序,努力营造体现传承、彰显时代精神的社会礼貌新气象。全面启动了“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成立了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为主的百姓微宣讲队伍,先后深入到各社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并结合各社区实际,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大会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北城共开展宣讲35次,听众达8000余人次。深入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成立了街道志愿者服务协会,并在11个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所有社区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全面设立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重视加强文体工作,确保队伍配备、阵地建设、活动经费保障到位,新建文化广场及百姓大舞台3处,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60余次、“大戏进社区”送戏2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30余场、文艺演出8场。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德耀花都四德模范评选活动,社区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率达到100%、上榜率达到90%以上。在各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浓厚营造出“人人学模范、个个争模范”的良好氛围。

(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北城街道全面贯彻“党工委领导、组织协调、支部负责、干部参与”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出台了《党工委工作职责》。党工委与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28份,并对各社区党组织普遍进行了调研。将11个社区划分为41个网格党支部,配备21名网格员,成立了21支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走访慰问、义务植树、清理卫生、文艺汇演、文明出行、助学帮困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达3000小时,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达到200余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领导小组,主动约谈各社区书记及派出所长,与机关及各社区党员干部签订责任书260份,通过党员带动扩大打击声势,结合实际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开展政审、考察、公示等各项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确保了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共建共联新思路,逐步形成组织联建、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实事联抓、难题联解的党建发展新格局,共同提高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随着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以作风建设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提速和效能提高,北城经济加快赶超,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北城结合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进城市综合开发,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大气、水污染防治取得更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勤劳勇敢的北城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讲团结,创和谐;讲干劲,比贡献;讲创新,谋发展;讲纪律,重落实的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各项事业,北城的明天定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