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特色种植: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时间:2019-07-01来源 : 长城网作者 : 吴新光 许金亭 孟凡辉

河北省清河县连庄镇西赵庄村多数农民原来都是靠传统农业种植过日子,农民收入在全镇处于下游。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赵玉芬在这个村流转了2000多亩耕地,投资建起了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盛世庄园,园内种植了国槐、法桐、垂柳、白杨、白腊,林下养殖了上千只鹅,还种植了60亩的优质巨峰葡萄。如今树已成荫,葡萄园已进入盛果期,平日里游客不断,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还吸引许多城里人来这里观光采摘。

游客在清河县盛世庄园采摘葡萄(清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清河县连庄镇大力推行“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不但美了乡村,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西赵庄村里的五六十位村民或在庄园里常年打工或当季节工。村民崔之其年过六旬,全家4口人靠着6亩薄地过日子,年纯收入只有5000多元。自从把土地流转给盛世庄园,崔之其家每年土地流转费6000元,再加上他在庄园打工收入2万多元,仅此两项收入就比原来提高了4倍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峰告诉记者,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8户、1161人,近两年靠特色种植已有729户1365人脱贫致富,剩下的119户298人到今年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

东野庄村村民在桃园采摘(清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庄镇在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中,注重差异化发展,目前已打造20个“一村一品”特色种植村。东野庄村种植的1200亩桃园,既有适合当地销售的“短腿面桃”,又有适合长途贩运的油桃。西野庄村的200亩金银花种植,不但每亩给农户带来1.8—2万元的收入,还吸引了本村和周边60多个农民在金银花园里劳作,在5个多月的金银花收摘期,每个打工者日均收入在120元以上。高裴村农家妇女王守兰流转5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无花果,年收入达20多万元,不但自己致了富,还带动10多个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农民田保山和老伴原来是村里的一个贫困户,他常年在无花果园里打工,如今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1.8万元。

“到2020年,全镇50个村庄要全部实现‘一村一品’的特色种植。”连庄镇负责人说。前几天,就在北京、天津、保定等各地客商前来东野庄村签订收购协议时,镇里召开由各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包村干部参加的现场会,大家看到购销两旺的场景后,更增强了发展特色种植的信心。

(原标题:清河特色种植: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