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县“五个依托”助力财政内控逐步提升

时间:2019-07-01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加强财政内控建设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保障,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要求,以财政内控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有力消除财政资金管理与监督过程中的潜在风险。

  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内控工作,把内控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抓手。将内控工作与党风廉政、财政业务同研究齐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引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财政内部控制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法,逐步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水平。

  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清河县财政局内控规程》修订事宜,调整业务流程,重组架构,明确审核、审批等内部违规处理措施,研究出台《办公自动化系统公文收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公文流转和签批制度,明确各环节审批权限和责任,加强差旅费管理,有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对预算、管理、执行等强化业务内控有效性;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OA),全面实现公文处理网上流转,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非涉密公文全部,明确各环节权限、时限,固化程序,可查可控,全程留痕。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双随机”制度,减少自由裁量权,防范舞弊风险。

  内控工作重点突出精准,坚决防止内控制度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发生,简化内控流程,提高防控措施针对性、可信性和有效性。统筹考虑各股室岗位设置,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内控人员对业务工作的精准意识和能力。有效加强审核、审批岗位风险管控,对资金审批审核等重点环节,严格内控流程,形成硬约束。

  依托内部检查内审监督权力,内控制约权力,对于降低风险,两者相辅相成。从严从实开展内部监督检查,提高内控有效性,防止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通过内部检查,实现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完善制度建设和严格强化财务管理等方面全覆盖,内控运行成效取得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