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超:钻研最新技术 做好“达人警长”

时间:2019-06-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璨

他是一名“80后”,大家口中的“达人警长”。从警十年来,他始终牢记服务宗旨,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坚持扎根路面一线,用热血忠诚守护一方道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他被授予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合肥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市十佳最美交警称号并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组织嘉奖,他就是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庐阳大队警长——李超。

勤学善思练就“火眼金睛”

自打参加工作,李超就以“严格执法、认真负责、热情服务”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路面交警岗位上,他总是比别人提前半小时上岗,坚持规范指挥、积极疏导、快速处置,每次都等到晚高峰后路面交通恢复正常才下班,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把满腔热情都奉献给了公安交通事业。

“业精于勤,荒于嬉。”多年一线工作的磨练,不仅练就了李超坚韧、勤奋、务实的作风品格,还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他善于钻研、精于发现,凭借执法经验积累、留心观察和对业务知识的刻苦研学,总结出了“识别假牌假证”的“四步工作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举查获多辆违法车辆。

一次例行检查时,李超在长江中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发现一辆黑色宝马车疑似使用伪造的临时号牌,驾驶员拒不承认,随即李超同志通过该车的车架号查询到了该车真实号牌。不久后,在庐阳交警大队推出的“警长半月谈”活动中,李超同志向全大队民警讲解了如何识别假临牌的知识和技巧,并在支队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推广,使“四步工作法”成为了庐阳一线交警的必备技能。一场支队全警查处假临牌的整治行动随即全面展开。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庐阳交警大队就查处了使用假临牌的车辆68辆,若干制假线索通报到了辖区刑警队,最终刑拘了3名犯罪嫌疑人。

大胆探索实践“科技强警”

在合肥市交警支队引进的“缉查布控系统”投入使用后,李超承担了庐阳交警大队的缉查布控系统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庐阳交警大队将该系统指挥调度与路面动态布警联动,查处了多起未年检、报废车及肇事逃逸车案件,大队的考核数据连续在全市排名第一。

作为庐阳交警大队研判小组牵头人,李超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通过卡口过车、人像比对等数据的综合研究判断,查获变造、伪造、套牌案件多起,并抓获拘留违法嫌疑人近30名。2018年,在公安部开展的全国打击假牌套牌假证专项行动中,第一天李超就和同事们连夜蹲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丁某某,从而破获车辆套牌6起、加油站逃单15次、涉案金额达四千余元的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此后的三个月时间里,李超带领团队每天逐车进行分析研判,摸清车辆活动规律,对出现预警车辆行驶轨迹重点跟进并确定运行轨迹,通过缉查布控方式下达查缉指令,指导路面执勤民警进行有针对性地布控、查扣。经过共同努力,庐阳交警大队在此次全国专项行动中支队排名前列。

李超坚持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积极思考,按照上级全面实施科技强警的要求指示,主动谋划如何通过新技术新设备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经过多方调研和数据采集,在李超建议下,庐阳交警大队在全市交警系统率先引进了无人机,并在三十岗乡举办的中国·合肥桃花节开幕式上承担了保障工作,开启了合肥市交警部门引入无人机参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先河。为了更好地利用无人机的先进技术,增强交通管理整体战斗力,李超利用闲暇时间钻研无人机系统化理论知识,主动向专业“飞手”请教操作技巧,多次试验飞行磨炼操控技术并在合肥市公安局无人机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为净化市民出行的道路交通环境,李超还建议引进了合肥市第一套鸣笛抓拍系统,在辖区重点路段实现交通中鸣笛车辆声源的准确定位,有效减少了警力现场执法的投入,让治理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有据可依。截至目前,合肥交警部门在全市布点了20余处禁鸣抓拍系统点位,市内车辆恶意鸣笛现象明显减少,有效规范了驾驶员行车。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