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环境改善、村民“还巢”:张武庄村“变形记”

时间:2019-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倪丽敏

一条条街道干净通畅,整齐划一的垃圾箱有序安放,街头巷尾不见一丝垃圾,村里的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着身体, 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河北省清河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以来,当地张武庄村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现在,俺们村有专门的保洁员,街上只要出现垃圾就会被立马清扫干净,县里的清洁车每天天没亮就把前天的垃圾运走了,村里每天都这么干净,这农村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村民焦兰英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春节过后,焦兰英就从县城的儿子家搬回了村里住。现在,她每天吃了晚饭就在广场上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环境美了,心情好了,她打算在村里常住下去。谁能想到,仅仅几个月前,村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村支书武英杰介绍,张武庄村位于城乡结合部,以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都是胡乱扔放,闲置的宅基地上堆满了塑料袋、烂树叶、碎砖块等,一到夏天空气里就弥漫着一股酸臭味,恶劣的环境让村民们苦不堪言,一些有条件的村民纷纷选择搬走,或投靠县城里的子女,或者干脆自己在县城买房。张武庄村因此也成了县里有名的“垃圾村”“空心村”。

去年11月,清河县在6个乡镇、322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县城管局给张武庄村配备了3名保洁员,配置了30个垃圾桶、6个垃圾箱。村里在显眼处挂满了“不乱扔垃圾,爱护村容村貌”的条幅,村委会还制定了村民公约,村里的大喇叭天天滚动广播着把垃圾放到指定位置……就这样疏导结合,双管齐下,村民的好习惯慢慢建立起来了,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如今,村民都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大街上出现垃圾还有人主动打扫干净。武英杰说,环境改善了,原来搬出去住的村民纷纷“还巢”,重新搬回到村里住了。

“村里环境好了,一些平常不爱出门的留守老人也都喜欢出来转转,看看热闹,乡亲们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了。”焦兰英高兴地说。村委会还给城管局送来了“净化环境,美化家园;改善环境,保护家园”的锦旗,表示感谢。        

其实,张武庄村的蜕变,只是清河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大力整治乡村垃圾的一个缩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首先必须解决好垃圾问题”,清河县城管局长杨青峰表示。

据了解,清河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启动“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先后投资7000多万元,购置勾臂车、勾臂箱、保洁车等设备,并投资1900万元建设了7个垃圾中转站和3个移动中转站。这些硬件的高标准投入,为城乡环卫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清河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该县乡村容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街道净、坑塘净、道路净、沟渠净”,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文:倪丽敏)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