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从“出门”找市场到坐等客“上门”

时间:2019-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倪丽敏

作为河北省清河县的一大支柱产业,当地共有汽车生产及零部件企业2000多家,其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400多家。以前各企业为了推销产品,都是派业务员东奔西跑找市场;而今却是另一番景象,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客户都来清河登门订货。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这里的汽配企业老板们都说,这是青年企业家马涛的功劳。

马涛所在的村庄大寨是一个生产汽摩配件的专业村,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村子里就有一些能人离乡背井闯荡市场,俗称“跑外交”,多年来,该县的一些中小汽摩企业及家庭作坊经营业户沿袭的都是这种走南闯北外出找市场的模式。随着时代的进步,清河汽配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类别不断丰富,成为该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清河县也被评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知名度的提升意味着市场话语权的占领,颇具生意头脑的马涛从中发现了商机。“清河县的汽配产业发展规模大,汽配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有很高的名气和影响力。”马涛说,他想通过举办汽摩配件交易会的形式,把全国各地的采购商、经销商吸引到清河来,让清河的汽配老板们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

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他的想法。马涛的父母从事汽车配件生产加工及销售多年,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经验,马涛只要沿着他们的老路子走,就会发展得很好。但马涛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他想凭借自己的本事独创一片新的天地,而且他认准了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有计划的人,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成立公司之前,马涛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做了市场调查。他首先到清河当地各大汽配企业中走访了解老板们的想法,然后又辗转到沈阳、重庆、北京等地的专业汽配市场做调查。通过这些调查,马涛坚信,自己的创业想法是可行的,在清河县举办汽摩交易会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4年,马涛将想法变成了现实。他成立了东众会展服务公司,专门为汽配企业提供会展服务。谈及公司业务,马涛介绍,“原来都是走出去找市场,现在是请进来选产品,我们从中牵线搭桥,提供展示平台,买卖双方互利双赢。”

公司成立后,马涛开始着手筹办第一届汽配交易博览会。虽然是首次举办,没有经验可循,但马涛提前谋划,将接待意向客户、布置展厅、印刷宣传资料、全国各地的招商等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然有序。两个月后,清河县首届汽摩交易会开幕了。在这次交易会上,不仅有清河县本地的企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共计2000人参会。初次举办,马涛的会展生意便一炮打响。

初战告捷给了马涛极大的鼓舞,他又乘胜追击,筹划着一年举办两次交易会,让交易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汽配交易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参会人数达到了6万人,与第一届时相比增加了近30倍。经过几年的发展,清河县汽配交易博览会发展成为中国县级城市中,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专业盛会。

如今,马涛的汽配交易博览会不仅成为展示清河县汽配企业对外形象的一个窗口,更为搭建了一条新的销售路子。上海玺滤滤清器有限公司在交易会上,当场签下了240多万元的订单,浦渊滤清器公司曾签约10多个订单,该公司80%的客户都来自交易会……在今年的汽摩配件交易博览会上,成交额更是高达18亿元。(文:倪丽敏)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