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古运河畔书声朗

时间:2019-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俐验 倪丽敏

6月8日,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油坊校区劝礼小学,每周一次的“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开讲了。三年级的孩子们早早地坐在了教室里,满怀期待地等着多媒体大屏幕的开启。

“Hello,everyone!Nice to meet you……”上午10点,身在美国的教师珍妮准时出现在了大屏幕上,“Nice to meet you too!”孩子们热烈地回应着,四位小学生在助教老师的安排下踊跃与外教老师互动……千年古运河畔的孩子足不出县,通过互联网就看到了来自遥远国度的老师,听到了原汁原味的英语发音。

与此同时,在几公里之外的清河县连庄小学的录播教室里,美籍华裔科学家、NASA太空任务科学家李杰信博士正在给孩子们带来一场“认识宇宙”的科普讲座。“李博士,宇宙中有多少个星系?世界上有没有外星人?外星人访问过地球吗?……”在一堂精彩的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孩子们纷纷与李博士展开了对话。这是该校加入北京“童年一课”助学发展中心“童年一课”项目后的其中一课。

据了解,连庄镇和油坊镇是清河县最偏远的两个乡镇,离县城20余公里,留守儿童较多,专业师资缺乏。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偏远乡村学生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从今年开始,清河县重点实施“互联网+”工程,走上了“互联网+教育”的课程改革推进之路。

一方面,当地将县域内高优师资不断向偏远乡村输送,实现“联通城乡学校,远程教学互动”;另一方面,积极借力外部资源,先后将“童年一课”、“ cctallk”及“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等教育项目引入乡村课堂。油坊校区的后魏、劝礼、油坊3所小学还与燕山大学、江苏大学和西安财经大学结成对子,每周都有大学生志愿者在线教授作文、国学、书法等课程。通过实施“互联网+”工程,全县有5000名学生从中受益。

 “‘互联网+教育’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拓展了农村学生的视野,有效解决了农村偏远地区师资缺乏、课程单一的问题。”该县教育局长孙东升表示。下一步清河县将积极争取更多的专家讲座、外教等优质资源在全县中小学推广普及,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文:刘俐验 倪丽敏)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