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环巢湖一批传统村落获国家“认证”

时间:2019-06-2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近日,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2666个传统村落榜上有名。其中,合肥环巢湖区域一批村落上榜,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被称为“民族的记忆”,是农耕文明和乡土文化的缩影。自2012年12月起,住建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国第一次传统村落摸底调查,在各地初步评价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并公示,确定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后,在2013年、2014年、2016年又分别发布了三批名录直至第五批名录,国家级传统村落总数已达6819个。

据了解,想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要达到较高的门槛,比如需为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

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中,安徽有237个村落上榜。合肥市有多个村落入选,包括巢湖市柘皋镇北闸老街、烔炀镇烔炀老街、黄麓镇张疃村等,都集中在环巢湖区域。

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村落保护将在资金、规划设计等方面得到扶持和督导。今后,国家会根据各地申请材料,研究确定纳入支持的村落范围,然后结合有关专项资金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库的情况,核定各地补助资金额度,并按照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达资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