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

时间:2019-06-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利军 张涛

“辽阔草原,美丽山岗,群群牛羊,白云悠悠,彩虹灿烂,挂在蓝天上……”这首《原野牧歌》唱颂的,也是当下巴音高勒草原呈现的……

甘霖乌素景区

6月5日,在绿草如毯、蓝天似镜的巴音高勒草原上,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坚守牧野初心推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活动正在进行着。四面八方的朋友来了,十里八村的乡亲来了;人们听着舞台上悠扬的歌声,看着赛马场上奔腾的骏马;小伙子大快朵颐地吃着刚炖出来的手把肉,姑娘们在米凉粉摊位前驻足品尝;更多的人围拢在泉眼边喝着甘甜的希布尔泉水,那股清爽从头顶渗到了脚心,日常的烦躁瞬间抛到九霄云外,是啊!这才叫沁人心脾……

巴音高勒草原

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及产业优势,积极促进镇区园区联合发展,稳步推进北部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主产区、南部“皇香”生猪养殖核心区和东部草原红牛养殖示范区“三区同建”,逐步兴起乌审马产业,全面构建起“南农、北牧、东闲、西崇”文旅融合产业布局,农村牧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凸显。

红色引擎 不忘牧野初心

“南农、北牧、东闲、西崇”,简简单单八个字把乌兰陶勒盖镇的产业布局展示得淋漓尽致。“南农”,即南部四村依托当地传统产业优势及立地条件,重点发展农区特色种植业,比如红旗村就以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为主;“北牧”,即北部三个嘎查——巴音敖包、巴音希利、巴音高勒,水草丰美,有牧业传统和实力,因此充分发挥牧区特色,以发展畜牧业为主;“东闲”,依托天高地绿原生态的巴音高勒草原、康养中心、文贡芒哈国家沙漠公园、飞行基地等优势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休闲体验示范区;“西崇”,即依托书敖包等民族民俗传统文化,打造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区。

书敖包

“乌兰”汉语的意思是红色,在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发展绿色经济进程中,党组织为全镇的发展、百姓的幸福生活引领前进的方向。接地气、知民意,一心一意为民服务,不忘“牧野初心”,是乌兰陶勒盖镇党委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们努力的标的。正如镇党委书记萨仁达来所讲:“要想将南农、北牧、东闲、西崇的产业布局科学合理运作起来,让农牧民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我们镇党委政府必须做好中间的引领、服务和协调工作,这也正是红色引擎应有的作用。”

牧野彩虹 采撷乡间亮色

乌兰陶勒盖镇坐拥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当然还有独具特色的沙,全镇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煤炭、方沸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一处处自然美景引人流连,一个个民族文化亮点熠熠生辉,而一条牧野彩虹风景线,便把这些犹如撒落在大地上的珍珠全部串了起来,构筑起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文化旅游长廊。

位于毛乌素沙地腹地的文贡芒哈国家沙漠公园,总占地5409.3公顷,交通条件便利,主要面向汽车沙漠越野爱好者、徒步探险爱好者及喜爱露营的人群开放。

文贡芒哈沙漠

跃进村的甘霖乌素景区近邻省际榆乌公路。景区现有优质水域2000余亩,“一池四湖”景色优美,景区设施齐备,按照国家4A景区要求设计,是假日旅游、休闲养生、会议培训、影视拍摄的绝佳选择,目前已具备接待千余人观光旅游的能力和规模。

甘霖乌素景区

胜利村低空飞行项目,具有成为蒙、陕两地极具特色旅游体验点的潜质。

巴音希里嘎查的“书敖包”可说是绝无仅有。许多蒙古族作家以自己的书作被收录在此、书名篆刻在敖包山石上为荣。附近的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馆、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是乌兰陶勒盖镇打造的特色文化旅游体验示范项目之一,是“书香文化”的靓丽名片。

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出版印刷博物馆

“努图克”动植物民间博物馆坐落于巴音敖包嘎查,目前收集动物标本12类,植物标本252类,种子260类,其中有部分动植物已濒临灭绝。

努图克动植物民间博物馆

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老村长故事汇”、巴音高勒“四宝”、呼格吉勒“文艺世家”培训基地及乌审雅图嘎陈列馆、木华黎祭祀等等,哪一个提起来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老村长故事汇

值得一提的还有乌兰陶勒盖镇的“蒙汉和对餐”。乌兰陶勒盖镇是农、牧文化交融地带,有牧野风光,也有田园风情,饮食中也是蒙餐、汉食都有,于是干脆来个“混搭”,蒙汉饮食“合璧”而成“和对餐”。最典型的有汉餐的猪肉烩酸菜,可以搭蒙餐的羊肉烩菜;蒙餐油炸馅饼搭汉餐的烙馅饼;蒙餐的包子搭汉餐的蒸饺……菜都要一对一对的点,也要一对一对的上。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在创新中发扬光大传统饮食文化,让游客在吃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化,品尝后回味无穷。

乡村振兴 发展后劲更足

一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围绕“全面建设吉祥乌兰陶勒盖,全民共享美好新生活”发展目标,突出“小而精”“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美”的鲜明特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在6月5日的“坚守牧野初心推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乌兰陶勒盖镇还举行了“四牌”连揭活动,请来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研究员王海明,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所研究员、动物营养学博士张兴夫,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蒙医火运疗法科科室负责人、原创人、祖传蒙医火运疗法传人、学科带头人达洼等专家学者,现场为“肉羊高频高繁技术示范基地”“红安格斯牛改良示范基地”“创新型信息化物联网养殖试点单位”“蒙医火运疗法基层工作站”揭牌。

乌兰陶勒盖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皇香”生猪的发源地和养殖核心区,也是全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鄂尔多斯细毛羊的养殖集中区。这几个项目的揭牌落地,不仅可以让乌兰陶勒盖镇的传统农牧产业长远发展有科学技术依靠,更是该镇与国内、国际先进文化、高端技术接轨的接口和契合点。

未来的乌兰陶勒盖镇,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看得更远,走得更扎实。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