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三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嘉宾畅言创新合作、共谋发展

时间:2019-06-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6月13日,主题为“一带一路 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的第3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万达文华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代表和企业嘉宾约500人出席论坛。本届论坛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云南省贸促会承办。

围绕着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建设、优化双向投资与促进共同发展、创新服务贸易合作中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嘉宾们进行了精彩务实的主题发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既符合论坛初创时设定的“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 区域一体化”这一永久主题,也符合不久前有关各方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达成的新共识。我认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优化国际合作,有助于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将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担负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中国要和东南亚南亚各国及整个国际社会一道,继续聚焦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的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要扩大市场开放,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实施更多民生项目。中方将同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互联互通网络,继续发挥各项专项投资基金的作用,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继续推进上次论坛宣布的“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大举措。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沙班迪斯博士:互联互通将“老挝制造”推向世界

老挝是一个内陆国,经济走廊建设是实现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是老挝第一大直接外资投资国,其次是泰国和越南。目前,老挝有11个优先发展的投资领域,第一个大的领域毫无疑问是能源领域,其次是农业和制造业,老挝打造了12个经济特区和专区,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来吸引外资在制造业上的投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老挝制造推向世界,让世界知道老挝制造的品质和品牌。

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赵晓宇: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与金融合作

积极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的创新合作,加强跨境金融合作将成为有效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在过去“黄金十年”中取得显著成效,双边贸易总额增长近10倍。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总额更是达到了130亿美元,首次超过对外贸易的50%。

关于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与金融合作,我的看法是,首先要开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联通合作;其次是加强经贸合作,完善金融服务;第三是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助推金融机构“走出去”;最后是要加快推进人民币从区域化迈向国际化。

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叶敏昂:提升资本市场合作水平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和相关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从缅甸的角度看,共建“一带一路”能够让缅甸在可再生能源、新农业、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等几大领域得到与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合作发展。

此外,缅甸也希望能够在资本市场提升合作水平。缅甸已经建立了阳光证券交易所,现在正在建立曼德勒股票交易市场,我们希望得到云南和中国以及东盟国家的支持。

中国驻越南原大使胡乾文:产业合作再深化 实现优势互补

对于如何推动中国和东南亚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我认为一是加强合作制度建设,二是促进跨境贸易合作,三是深化产业互联互通,尤其云南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四要深化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越南国家工商会副秘书长裴忠义: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中越贸易

2018年,越南GDP创下十年来最高增幅,增长了7.08%,外国直接投资超过350亿美元。中国自2004年开始一直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104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约12%。目前,中国是越南第7大外国投资来源国,越南政府将持续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同时也要努力提升中越尤其是云南和越南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

印中商务理事会常务副主席许再山:“一带一路”为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目前印尼和中国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中国连续8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联想电脑、华为在印尼广受青睐,印尼的燕窝等产品也逐步进入中国百姓家庭。

中国同印尼的产能合作也在持续深化,中国企业加速进入印尼交通、电力、通信、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中国投资建设的工业园区在过去5年帮助印尼圆满完成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目标,使印尼成为全球并列第二大不锈钢生产国。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重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重视中国与沿线相关国家的民心相通,中印两国加深彼此了解的愿望更加强烈。眼下,印尼政府即将出台2020-2024年的国家五年建设计划,中国同印尼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等交流合作的愿景将得以深化。

泰国工业联盟中泰工业合作委员会委员、秘书亚盖娜·林帕顿:中泰携手共建互联互通

泰国和中国一直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双边贸易在今天仍然呈增长趋势。

目前,泰国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旨在提升互联互通建设。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中,中国是最主要的投资方,泰国极为重视与中国的投资合作,尤其在互联互通项目上。我们确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创意创新和共同发展将会是泰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来源和动力。

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创新合作你来我往

结合本次论坛创新合作、共谋发展的主题,东盟-中国工商总会其实已经在开展这方面的尝试和努力,我们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协助东盟的企业走进中国,也协助中国企业走进东盟。

东盟-中国工商总会目前已经同长江商学院开始在合作,联合开办课程,共同培训一批企业精英。有中国企业愿意加入的,我们将帮助他们与东盟的高端企业进行对接,同时也会把东南亚一些愿意或者有意向到中国来投资的高端企业介绍并带到中国。在物流合作方面,东盟-中国工商总会已同中国好几个保税区签订了保税区联盟,我们将共同努力实现中国与东盟的大数据共享、场地共享、物流共享。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会成员梁家兴博士:中马务实合作结出硕果

马中两国友好关系与密切合作体现在各个层面。“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政府携手合作的旗舰项目,其中,钦州产业园是中国在国内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园区,而关丹产业园则是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在国外合作建设的首个国际园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有着扎实的基础,前景可期,我们双方要加强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把“两国双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菲律宾工商总会国际部秘书长庄铭灯:投资菲律宾该如何扫除障碍

菲律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一,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相对滞后。新总统上台后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并在2016年推出了基础设施项目大建特建计划,这正好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因此也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关注。

但由于某些原因和各方面的阻力,一些有中国企业参与的大型基建项目都没能启动。我认为,在菲律宾投资的中国公司,可以借鉴中国在印尼投资大型公司的做法,与当地的私营企业合作,以此化解来自各方势力的阻碍。

商洽会执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云南与周边国家金融合作走在前列

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中,关于营商环境,新加坡做得最好,值得我们学习。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生产力、竞争力,抓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所以希望各国工商会全力以赴服务好企业的发展。

在金融方面,云南和周边国家地区的金融合作是走在前列的。1978年云南就已经有跨境人民币的民间结算,1984年的河口模式,1995年德宏瑞丽模式,现在的磨丁模式,都属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范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数字云南、数字商务、数字贸促,这关系到云南的发展能否将优势最大发挥出来,为经济贸易投资服务。

参加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的各国工商会,要为区域内的小企业商、贸易商服务,要推进云南与东南亚11个国家工商会之间的合作,致力于把工业园区、加工贸易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未来的自由贸易港和陆港集中精力建设好。

商务部驻昆明原特派员李朝胜:云南要提升服务 深化边贸合作

昆曼大通道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础设施得以进一步完善。在此基础上,云南要在服务功能上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相互尊重、相互探讨,以边境自贸区、边境开发区作为试点,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将服务便利化在政策上、措施上和服务功能上予以完善。

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钟润章:中国投资为马来西亚带来技术转移

我认为,接下来几年,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的领域将集中在高科技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旅游、医疗旅游、设立全球区域总部以及大数据产业等方面。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现在正积极寻找与中国企业合资、达成联盟的机会,寻求将更多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为马来西亚创造就业并带来技术转移,马中企业应加强合作,共同寻找新的机遇。

敦煌网副总裁徐慧莉:专注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

作为中国跨境商务的代表企业之一,敦煌网15年来专注做一件事,就是帮助中国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跨境电商走出去。

当今跨境电商市场有三个发展趋势,一是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了产业互联网;二是从交易平台走向了交易服务一体化平台;三是从一个封闭的平台走向开放生态。因此,我们将把供应链条上的各种服务向平台化、集约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昆明星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语:寻找投资项目要到民间去

我把我们企业走出去的一些感想跟大家做个交流。走出去或者没有走出去的企业要思考:你到底适合走到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

我们公司是在欠发达国家发展,这些国家虽然有风险,但自己把握好的话实际可以拿到很好的项目。我们经过五年投资,目前在缅甸仰光做了一个城市综合体,这个项目获得了1.1亿美金融资。第二个项目是在柬埔寨做了一个度假村,两个项目都已经开业了。我们还在南美的玻利维亚投资矿业,做冶炼厂建设,在非洲刚果投资金矿、铜矿,在乌干达投资盐化工,在孟加拉也有一个综合实验区的项目。

我认为,在对外投资当中,如果企业有能力,希望投资项目尽量大一点,因为小项目很难拿到融资。另外,寻找项目要多到民间考察、交流,通过民间的关系和民间资源才能找到实实在在的项目。

新加坡企业中心成都办事处主任邓俊:“一带一路”为新加坡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新加坡企业中心是一站式的商业服务机构,致力于协助新加坡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并促进新加坡企业和中国各地商贸往来。由于新加坡政府和企业看到了中国西部的商机,所以于今年5月在成都设立办事处,致力于为新加坡中小企业进入中国西部提供一些具体高效的点对点服务。

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和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秘书长刘平田:发展云南绿色品牌高质量外贸

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云南的外贸战略如何选择?我的思考是:第一要立足云南的资源优势。云南的出口市场以东盟为主,但总体贸易额比较小,所以要发挥优势走绿色、品牌、高质量发展道路,云品出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第二要立足于区位优势,打通印度洋通道,完善省内外交通网络,打造中国西南现代加工、仓储、物流,特别是冷链物流集散地、外贸中转地,对内为中国服务,对外成为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平台。第三要大力挖掘产能、产业转移所产生的服务贸易机会。还有就是要建设好像南博会这样的展会平台,这是云南国际交往、提升层次的好平台。

中国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行业协会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

行业协会要发挥好在“一带一路”和区域合作中的作用,首先要利用好国际组织、联合国网络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网络,从周边国家开始逐步发展到全球。其次是建立国际人脉网络,并且加强能力建设和社会创新。要研究政府关系和战略设计,走出去路径如何与属地伙伴建立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要在事件当中发现交流和合作机会,在合作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提升行业协会的综合能力。

OYO酒店对外事务总裁付小明:云南在OYO发展版图上占重要位置

“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创新合作、共谋发展?站在企业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加速了旅游业的发展,为酒店业带来极大的信心和机遇。在这个背景下酒店企业大有可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各国深入推进合作,为我们开创了更多机遇,而这也是OYO酒店将在云南深耕细作、壮大发展的信心。

云南在OYO发展的版图上占据首重要位置,我们酒店在2018年5月进入云南开了第一家,截止到2周前在云南已经有500家门店超过2万间客房。而在整个东南亚市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到2025年在东南亚管理的房间达到200万间。(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