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9-06-17 20:51: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清河经济开发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与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董纪昌,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邢台市科技局局长赵占平以及清河县领导王俊红、任山景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副所长杨富华,中科院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林学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洪湧、胡毅、王晓飞及清河县领导樊英俊、栾保磊、许涛,清河经济开发区领导刘国林参加相关活动。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观看《新时代、新清河》城市形象片

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致辞

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在致辞中说,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代表着全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科研团队。清河是“河北省创新县试点”,清河经济开发区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入围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协同创新的县域省级开发区。双方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清河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清河)双创基地成为现实,这必将为清河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必将为助力清河早日实现邢台领先、河北一流、全国上游的宏伟目标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林学春研究员签署共建《清河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该合作将切实解决清河及周边冀东南区域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激光相关技术需求。

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洪湧签署《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清河双创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该合作将在多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打造助企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构建起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链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致辞

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在致辞中介绍了邢台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为科技创新搭平台,为成果转化建载体,为科企银对接筑桥梁,为人才创业造环境相关情况。邓素雪指出,清河是邢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先行区,特别是清河经济开区改革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清河县政府与中科院院所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对促进清河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必将产业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清河县要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进一步优化服务、创优环境,为中科院院所各位专家及各类人才到清河开展创新和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致辞

通过科研实践培养创新人才是研究型大学的本质特征。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战略科技力量,不仅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高级科技人才最密集的科研机构;为更好发挥“科教融合”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通过制度创新,由一批高水平研究所牵头建设国科大科教融合学院。目前,国科大已组建了一支3000余名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两院院士153人,入选各类国家人才计划优秀科学家1010人;清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院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标志着清河与中科院院所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这是清河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将为清河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技术转移服务,高效孵化转化高科技成果项目等,为清河中小企业开发新品引进智力与技术支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学生到清河开展技术需求对接,组织推荐创新人才与清河企业精准对接,组织校内毕业生参加清河企业人才供需洽谈会,优先为清河输送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董纪昌主持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董纪昌在主持签约仪式时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清河双创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的举行,必将会把创新创业学院与清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开创交流与合作、团结与进步的美好前景,为清河开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添砖加瓦。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建立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定期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实现产业需求和技术成果信息共享,着力探索科研技术转化,开拓双方深度合作领域、促进科研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提升清河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全面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相关阅读】:

清河县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清河县人民政府共建,建筑面积约2000平米,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装修。依托中科院最新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和技术改造提升,重点引进中科院半导体所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主要应用于汽车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切实解决清河及周边冀东南区域企业生产激光相关技术需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中科院将为该项技术的引进免费提供价值800万元的5台(套)先进设备,并为清河县免费提供企业人员技术培训。

清河县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共建清河创新创业基地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优质创新资源和清河县优质创业沃土的创新载体,实现优势互补,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清河双创基地,聚集人才、资金、载体、主体、服务和氛围等六要素,在创新产业孵化平台建设、人才培育与引进、高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发展、高端智库咨询、海外资源对接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打造清河助企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构建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链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