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生态廊道护翠鸟

发布时间: 2019-06-17 20:4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郁艳心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葛仙庄镇陈村村民在村内街道发现一只当地不常见的小鸟受伤,待在原地一动不动。由于来往车辆较多,便将其带回家中进行照料,并立即通过镇村干部向县林业局汇报。

经清河县林业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初步辨认,此鸟嘴巴尖而细长,头顶有浅色横斑,背和面部的羽毛翠蓝发亮,腹部栗棕色,嘴和脚均赤红色,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翠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工作人员随即将翠鸟送至邢台市野生保护动物救助中心进行妥善安置。

据了解,陈村位于该县葛仙庄镇清凉江南岸600米,近年来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地积极清垃圾、整河流、种草木,彻底整治乡村生态环境。如今,村内街道干净,房舍整洁,村北长达5公里的清凉江,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沿江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画。

“翠鸟喜水,以鱼虾为食,喜栖息于有灌丛或疏林、水清澈而缓流的小河、湖泊等水域,这只受伤的翠鸟很有可能栖息于清凉江水域。”葛仙庄镇工作人员郁艳心说,近年来,葛仙庄镇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河长制,强力推进沿岸农村垃圾治理、水污染防治和植树造林等系列工作,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以来,清凉江沿岸共植树2000亩10万余株,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沿岸嬉戏的鸟儿有20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郁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