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侧记

时间:2019-06-17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李洪峰

“自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创立以来,我的心从未离开过美丽的昆明。我时刻期待着论坛如同幼苗一样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今天,我如愿以偿。”6月12日,在昆明出席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的马尔代夫驻英国前副大使哈桑·施弗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截至目前,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已发展成为中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议题设置最广、成果最为丰硕的高端智库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在总结会上表示,论坛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从“心手相连”到“命运共同”创造了良好条件、营造了良好氛围,不仅是一场思想盛宴,还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支撑和智力支持。

交流合作朋友圈在扩大

据介绍,论坛以“心手相连、命运共同——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充分体现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后,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背景下,时代给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提出的新课题,彰显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积极融入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旋律、务实推进彼此交流合作的共同理念和重要共识。虽然本届论坛代表人数与往届相比略有减少,但来自19个国家的60多位参会嘉宾都是各国重要智库机构的优秀代表,是基础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其中包括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成员塔伦·维杰,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春奔,缅甸前驻印度大使、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成员吴温伦,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席孙达·奈特·巴特拉耶等。本届论坛还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德国的智库专家与会,展现了鲜明的“国际范”。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昆明)东南亚南亚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仪式上,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说,这是一个旗舰型合作项目,将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程。

脑力激荡议题更趋务实

本届智库论坛上,“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五通”“民心相通”“经济走廊”“消除贫困”等关键词成为南亚智库专家学者使用的高频词。论坛共设国际次区域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国与环印度洋地区合作、开放发展与经验分享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5个议题。论坛的主题设置高度契合新时代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命题,而议题设置又不仅包括次区域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热门话题,而且包括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相互开放、消除贫困、跨境安全、传媒合作、水资源管理、民族宗教、5G技术及人工智能等往届论坛讨论较少的新话题,契合当下及未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最迫切的要求,反映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智库的共同关切,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性和现实指导性。

形成共识分享更多成果

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何祖坤在本届智库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的主旨演讲。围绕智库如何推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落地落实等重大课题,提出了4个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共鸣,最终达成智库论坛4点共识:一是共同阐释好“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引领前进方向;二是共同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东南亚落地落实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提供思路方案;三是共同深入研究合作机制与平台建设的重要问题,为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规则标准;四是共同深入探讨提升民心相通水平的实践路径,为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夯实民意基础。

除此之外,本次论坛有123位专家发言,收到研究成果100多份,基本覆盖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的所有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并指出了合作面临的问题和需要得到的帮助,探讨了合作的前景与共同的目标。

论坛不仅鼓励“知者”与“智者”的思想碰撞,而且更加重视成果的落地落实,形成了一批务实有效且极有决策咨询价值的对策成果。论坛首次评选出10件优秀成果并予以表彰。会后,主办方将把本届论坛成果汇编整理为《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成果概览》,公开出版发行,让更多读者分享论坛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花一旦被点燃,将会形成燎原之势。我们对中国(云南)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同时期待着国家之间的智库合作走向深入,再结硕果。”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乌沙万得知上述消息后高兴地说。(李洪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