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爨翁”陈正义:打造爨体书法流派

时间:2019-06-17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黎鸿凯 自然

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爨体书法名家陈正义走进云南网访谈间。

黎鸿凯摄

“端朴若古佛之容”——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这样评价爨宝子碑。陈正义用了四十年研习爨体,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二爨书画院院长、爨文化博物馆顾问、曲靖师范学院名誉教授……但在这众多头衔之外,他独爱自称“爨翁”。

1952年,陈正义生于上海,10岁时上海市少年宫开始学习书画。1969年,他作为“老三届”知青到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盘江乡小新村插队。1978年,陈正义因书法绘画特长被调入沾益县文化馆工作。就在那时,他初见爨碑,初识爨体。

(爨体书法名家陈正义作品)

“爨”字30笔划,有人编出“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加火烧”,便于记忆书写。陈正义说,“爨”的本义就是烧火煮饭,合伙吃饭,永远不要分家,也是百家姓中唯一一个金木水火土五行合一的姓氏,这是一个有着吉祥寓意的字。

(爨体书法名家陈正义作品)

“招商银行”的标志是爨体、《南方都市报》的报头也是爨体,曲靖市第一中学的校名也是爨体题写……爨体脱胎于汉隶的笔法,用笔方峻,起收果断,似昆刀切玉;字的造型奇特自由,似天马行空,神秘莫测,令人产生丰富联想。

魏晋是书法史上新旧书风的转换期,主要是隶书向楷书和行书转换。因此,新旧杂糅,楷隶相参,《爨宝子碑》便是这一时期书风的典型,书体隶意浓厚,但结体却方整而近于楷书,反映了汉字由隶书向楷书过渡的迹象,是研究中国书体演变的重要实物例证。颇具个性,奇姿异态,稚拙古朴,拙中带巧,古气盎然。书法史上将爨宝子碑称为“小爨”,与爨龙颜碑并称为“二爨”。

(爨体书法名家陈正义作品)

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碑刻类只有11个,其中2号为曲靖爨宝子碑,3号为陆良爨龙颜碑。作为记录汉字演变的“活化石”,“二爨”早已蜚声海内外。身在“爨乡”曲靖,陈正义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研习爨体、弘扬爨文化,出版了爨体书法系列丛书。他本人的爨体书法作品入选第三、第四届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进入人民大会堂云南厅,因此他被誉为“中国爨体第一人”。

(爨体书法名家陈正义作品)

“如果说王羲之的《兰亭序》是中国文人书法在纸质媒介上的一种最美的表达方式,是文人书法的一个珠穆朗玛,那大小爨碑就是碑刻当中的另一个珠穆朗玛”。对于这样的观点,陈正义说得更加直截了当——“二爨”绝对要与“二王”并驾齐驱。

现在,陈正义还在为爨文化与爨体书法流派的继承和发展奔走。他说,爨文化是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碰撞融合的结晶,一定把爨文化发扬光大。曲靖市依托大学成立了爨体书法研究所,当地还正在打造国家级爨文化特色小镇,西南少数民族爨体创作培训项目下个月将举办巡回展出,未来还要继续出版研究论文,举办国际性爨体书法展……做这些,最终是要真正形成二爨书法流派——“独步南境,卓尔不群”。

(爨体书法名家陈正义作品)

在“爨翁”陈正义的眼中,开宗立派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梦想。(黎鸿凯 自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