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海外侨领云集昆明 共谋华侨华人社团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17 16:28:3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2日下午,“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7届东盟华商会暨第一届“一带一路”侨社论坛系列活动之和谐侨社论坛在昆明召开。来自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华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华侨华人社团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此次“侨连五洲”系列活动于10日-15日在云南举办,以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为主题,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华商、侨胞将参加侨界专家企业家峰会、云南省招商引资推介、侨社论坛等十余项活动。

“华侨华人社团是海外华人社会三宝之一,他们背井离乡到异国谋生,通常结成社团,守望相助,公益慈善成为侨社团与生俱来的基因。”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宁说道,例如,菲律宾有著名的“菲华三宝”:菲华义诊中心、菲华志愿消防队、菲华捐建农村校舍,都是菲律宾侨胞积极参与支持公益慈善的成果,他们是住在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利于提升侨社凝聚力、影响力。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也对海外侨社发挥的作用评价颇高,他说,旅居泰国的华侨华人最少有1200万人。100多年来,泰国成立了很多华侨华人团体和组织,发挥了团结侨胞的作用,所以泰国华侨华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也造就了“中泰一家亲”的美名。他表示,泰国华侨华人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创会会长庄立峰介绍,2016年底,为了团结凝聚在孟华侨华人,搭建中孟民间沟通合作桥梁,孟加拉国首个华侨华人社团“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正式成立。目前,社团已吸收了440余名会员,会员平均年龄42岁,青委会平均年龄28岁,社团年轻而充满活力,先后主办了55场活动,参与人数超过4600人。

庄立峰称,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会员企业在孟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提供了11万就业机会,为当地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将发挥好自身的纽带作用,促进中孟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论坛的最后,来自尼泊尔、罗马、印尼等国的侨领分别发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