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埃塞尔比亚精品咖啡首次参展2019商洽会

时间:2019-06-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钟慧娟

有多少人的精品咖啡是从第一杯耶加雪啡开始的?如果说南美的咖啡是靠后天努力,那么埃塞尔的咖啡则是天生丽质,不用过多精细化加工就很好喝。

2019商洽会10号境外馆埃塞俄比亚展区里,时时弥漫着咖啡的诱人香气。此次商洽会,埃塞俄比亚著名的咖啡供应商TAFDAG公司带着耶加雪啡、古吉、西达摩3个产区6个品种咖啡豆,均为G1等级的17目精品豆,供喜爱咖啡的朋友欣赏和品尝。TAFDAG工贸有限公司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咖啡出口商之一,主要出口埃塞俄比亚精品咖啡。

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发源地,同时,埃塞俄比亚咖啡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咖啡之一。自从野生咖啡树在森林中被发现并种植用于家庭饮品和商业销售后,咖啡种植、加工和饮用咖啡就逐渐成为埃塞俄比亚人民日常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并且已经延续了几个世纪。由于咖啡在埃塞俄比亚人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国内消费量非常高,曾经是所有咖啡生产国中最高的。

咖啡仪式在埃塞尔比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聚集家人、朋友和同事围绕桌子聊天和团聚的方式。埃塞俄比亚的大多数农民是小农,每户农民土地不到1公顷。在许多情况下,将收获咖啡描述为“咖啡园艺”会更准确,因为很多的咖啡树都生长在花园或森林环境中,而不是我们普遍认识的农地之中。

咖啡树原产于埃塞俄比亚西南部,此后经由阿拉伯世界传播到全球各地,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埃塞俄比亚生产咖啡42.6万吨,出口近400万袋,是全球第五大咖啡生产国。咖啡也是埃塞俄比亚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年出口额约为8亿美元,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25%-30%。

但数据显示,埃塞俄比亚咖啡的种植加工环节收益仅占产业链收益的不到10%,绝大多数利润都产生在流通销售环节。为提升整个咖啡价值链,埃塞俄比亚开始寻求中国投资者的帮助。希望通过吸引外商投资,提高咖啡生产效率,提升加工技术,增加出口咖啡的产品附加值。

尽管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生产在非洲领先,但小农场型的生产方式一直阻碍着咖啡生产的扩大和效率的提升。此外,种植者们也普遍缺少对咖啡豆进一步加工的设备和技术。

在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连续以两位数增长之际,埃塞俄比亚政府与咖啡种植者期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市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微表示,埃塞俄比亚已经兴建不少工业园,其中有很大部分以中国企业和产业为招商目标。埃塞俄比亚也对工业园专门立法,以保障工业园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但宋微也强调,一些工业园的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在实际运营时给企业造成了一些困难。

对于埃塞俄比亚的投资环境,政府方面正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由中国帮助建设的亚吉铁路是其中代表。对于埃塞俄比亚咖啡行业而言,中国不仅是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的咖啡进口量自2000年以来呈现指数型增长,尤其是2015年至2017年间,咖啡年消耗量从7.1万吨增至15万吨。同时,埃塞俄比亚正在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通过电子商务或直接开设门店的方式,拓展中国市场。此前,埃塞俄比亚咖啡品牌“花园咖啡”已经宣布,计划2022年前在中国开设约100家门店。

“通过产能合作提升非洲国家的工业加工能力,帮助其提升产品附加值,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方向”,宋微表示,但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也需要做好风险评估,了解当地劳工、环保等法律法规。“从相关数据来看,埃塞俄比亚的信用系统有待完善,人员培训等隐性成本较高,加之其产业链上下游并不完备,投资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行业还需要三思后行。”宋微补充到。(钟慧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