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 第三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14 11:45:3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6月1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云南省贸促会共同承办的第3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万达文华酒店举行。论坛围绕着“一带一路 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的主题展开,共有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政府官员、工商会及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代表约500位嘉宾出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柬埔寨国家工商会总干事恩根·蒙泰克、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商洽会执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作为论坛主持人向参会嘉宾率先介绍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论坛围绕“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澜湄合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陆港以及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的建设中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密切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在自贸区建设、跨境经济、电子商务和产能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推动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深入推进与东南亚跨境经济贸易交流合作,努力打造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对话研讨和人文交流平台。

来自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国柬埔寨的柬国家工商会总干事恩根·蒙泰克致辞表示,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推进贸易、投资、信息交流、法律服务,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柬埔寨是东盟成员国,享有中国-东盟关系和双边关系的巨大利益,中国已成为向柬埔寨每年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最大外国投资者,同时也是柬埔寨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2018年中柬双边贸易总额74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2%。柬埔寨位于东盟的战略区域,是东盟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希望与所有东南亚国家交流经验,探讨深化互利合作的途径。

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表示,中国与东盟积极推进战略对接,已有9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共建协议,带动了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大项目落地,中泰、中老铁路以及高铁项目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合作进展顺利,中缅油气管道,中缅、中老跨境光缆项目初见成效,澜沧江湄公河航运通道、广西北部湾等合作项目迈向区域联合开发新阶段,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澜湄合作以及中国与东盟成长区域合作稳步推进,这些都为双方深化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新形势下,各方应抓住机遇,找到更多的利益交汇点,为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云南应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为推动中国与云南同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促进边贸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论坛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沙班迪斯博士,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赵晓宇,中国驻越南原大使胡乾文等10余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政界和工商会代表、知名企业家们紧扣论坛主题,就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建设、优化双向投资与促进共同发展、创新服务贸易合作中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展开智慧碰撞与观点分享。嘉宾们一致认为,中国和东南亚各国要加大投入全面开展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五通”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创造地区合作的新方式。

论坛还召开了中国-东南亚国家工商会机制建设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下一届论坛轮值主席国,并签署了《第3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工商合作声明》。(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