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有底蕴有看头!彝乡风情带你感受不一样的商洽会

发布时间: 2019-06-14 11:41:53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一首彝族歌曲唱罢,台下掌声雷动……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的第二天,文化旅游馆楚雄展区依旧热闹非凡,一个接一个独具彝家风味的民族歌舞,总能吸引很多人驻足欣赏。

据悉,楚雄州参加本次商洽会的参展规模属历年来最大,除了文化和旅游馆外,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一带一路”和投资促进、文化旅游、森林生态等展馆申请到标准展位120余个、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参会参展的党政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人员800多人,楚雄州近百户重点企业和老字号企业携带产自彝州的1000多个名特优新商品亮相商洽会。

“非遗”活了 旅游市场火了

走进展区内,苴却砚成品、彝族龙头四弦琴、葫芦苼、镇南月琴鲜亮的摆放在展架上,来自当地的传承人用现场制作等新颖、有趣的方式展示着他们的拿手绝活。本届商洽会期间,13号馆楚雄展区“吸睛”能力可见一斑,文化旅游馆也因此成为热门展馆之一。

(彝族龙头四弦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文剑)

来自楚雄州牟定县的彝族龙头四弦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文剑一边听着舞台上动听欢乐的彝族歌曲,一边用特制工具雕刻着手中的弦子。“我是跟着我父亲学的手艺,制作弦子主要用青皮香、白杨柳条、秋树为佳,首先把所需要的材料伐干,把板拼成八角形,在八角型的圆板上托映事先设计好的图案,这样做出来好看有特点。”王文剑熟练的为大家介绍着弦子的制作过程。这次展会,他和父亲一道来参加,王文剑说,弦子制作技艺已在他家传承到第四代,还在牟定县开了两个门面,收了七八个学徒,音准好的弦子已成为当地人们争相购买的一种民族乐器。

谈话间,一曲悠扬的葫芦苼曲调传来,游客纷纷停下脚步,欣赏这彝家曲调。为大家演奏的是来自姚安县彝族葫芦苼制作技艺传承州级传承人周富德,他不仅会制作葫芦苼,也能单独演奏葫芦苼72个曲调。已经有30多年的葫芦苼吹奏及葫芦苼制作技艺生涯的他,为了培养下一代彝族文化传承人,到各地去公开讲授葫芦苼吹奏课程,还收徒教授葫芦苼的吹奏和制作。

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是弥足珍贵的楚雄民族文化特色名片,是中国彝族文化的“根”和“魂”。“这里天天是节日,夜夜有歌舞。”每一个楚雄人都会骄傲的说这句话。生活在这里的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特别是跳遍云南大街小巷的左脚舞,中国最霸道的敬酒歌,登上世界T台秀的“赛装节”,古老神奇的老虎笙歌,热情似火的彝家阿老表阿表妹,让你随时随地感受到“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无限魅力。

彝乡有美景 更有故事

楚雄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一彝三古”(彝族文化,古生物、古人类、古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三张世界级名片”蜚声海内外。其中,第二张——“东方人类故乡”更是给楚雄带来了无限魅力。

在元谋县发现了距今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化石,依托“元谋人”资源,楚雄州现已建成元谋人博物馆。据了解,目前,楚雄正在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打造“东方猿人谷”景区,其中主题酒店项目、温泉项目、养老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不仅如此,阳光明媚、日照充足,年均日照为2450小时,特别到了冬天,这里依然阳光灿烂,温暖如春的特点为楚雄吸引了各地的游客,世界地质奇观——元谋土林,“西南第一山”之称的武定狮子山,“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美誉的姚安光禄古镇,千年盐都——禄丰黑井古镇,西南第一高瀑——大姚三潭瀑布……楚雄这些数不清的美景,听不完的故事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忘返。

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楚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将深入推进“旅游革命”、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为契机,深度挖掘楚雄彝州在全国乃至世界都独树一帜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区域性文化优势,充分发挥楚雄的气候、阳光、空气、生态、人文等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优势,全力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旅游文化品牌,努力把楚雄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陈一诺/文 邓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