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看剑川“和木相处”雕出文化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6-14 11:44:1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进入第二天,会展中心迎来“人潮”模式,连日来昆明多变的天气并未阻挡市民们的观展热情,位于19号馆的大理剑川木雕展区也是热闹非凡,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作品、婉转流畅的动态造型让游客不禁感叹剑川木雕文化的深厚。

“丽江粑粑鹤庆酒,剑川木匠到处有。”从北京故宫到西安古城,从上海世博园至昆明金马碧鸡坊,从官渡古镇到丽江古城,无不蕴藏着剑川木匠的聪明智慧,剑川木雕是当之无馈的“滇西奇葩”。

据了解,剑川县是云南省木雕文化最为集中、产业最为稳定、文化识别力最为鲜明的集聚区。剑川历来被称为“木匠之乡”,木雕艺人擅长雕刻各种人物、花鸟、山水以及龙凤吉祥如意等图案,用以装饰门窗、家具等。

“全县从事木器木雕产业人员达18000多人。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剑川木雕已形成了古典木雕家俱、古建筑、现代家俱、装饰装璜和旅游小件等五大类2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127个国家和地区。还有1500多名木雕艺人在全国各地从事古建筑施工和装饰装璜,基本形成了以专业户、专业村、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链。”展馆负责人介绍到。

近年来,剑川县将木雕产业发展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六大产业之一,并从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予以扶持,推动木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剑川布扎名匠张四代)

在满是木雕展示品的展区里,一处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布扎饰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正在缝制饰品的剑川布扎名匠张四代是第一次来昆明参加商洽会。“剑川县每年都有免费的布扎培训班,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刺绣,上了培训班之后就喜欢上了布扎。老人们的布扎样式总是很单一,实用性不高,我就想加一些创新元素进去,比如做一些可以随身携带的挎包、钱包等,这样既打开了销量,又传承了技艺。”年轻美丽的她,如今已有五六个学徒了,不仅如此,张四代还开了公司和体验馆,布扎产品已经销到苏州、浙江、上海等地。

据介绍,为充分利用剑川县旅游资源丰富,到剑川旅游人数逐年增加的机遇,剑川县将非遗产品制作成旅游产品扩宽产品销售渠道。让“非遗”传承与脱贫致富擦出的爱的火花,比如很多农村手艺人通过“非遗+布扎作品+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增加了个人收入,实现了“非遗”作品与旅游市场对接,“非遗”传承与对接,成为剑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采访时,剑川县副县长普丽硅还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本次我们参加商洽会,也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引流’,让参展的客商也积极参与到6月21日至25日即将举办的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中来,让大家继续交流,进一步了解剑川的木雕文化。”

今年的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分为5个大项11个小项,一是以“匠心神韵,美丽剑川”为主题的开幕式;二是邀请省内外建筑设计院专家、传统建筑企业专家、相关院校专家围绕“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为主题,开展剑湖论坛;三是以木雕木作产品为主,“金、木、土、石、布”各行业特色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辅商贸展销活动;四是传统建筑模型及旧构件精品展;五是邀约木制玩具、木蒸笼、石刻、土陶、刺绣、布扎、纸扎、草编、竹篾编等民间艺人现场展示制作过程,展示剑川民间绝活技艺活动,建立游客体验区;六是组织开展第二届《七彩杯》暨2019年木博会参展木雕作品评奖活动;七是开展以木博会系列活动和剑川县境内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特色美食等进行创作拍摄抖音短视频进行评选颁奖;八是组织阿鹏艺术团、县内民间文艺队伍进行文艺展演;九是开展特色传统美食体验和大众娱乐活动;十是举办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招商项目举行推介会和现场招商;十一对第二届“云南木雕名匠”评审和传统建筑部件现场雕刻大赛。(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