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13 14:44:00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庄志斌 刘蕊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为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与共识,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智库间交流合作,6月12日至13日,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中国、南亚、东南亚等19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政要参加本次论坛,其中国外智库机构官员学者62位,国内官员学者161位。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心手相连、命运共同—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是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共同绘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笔画”提供思想支撑和智力支持,开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设立了国际次区域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国与环印度洋地区合作、开放发展与经验分享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五个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议题,深刻探讨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并达成了四点共识:共同阐释好“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引领前进方向。共同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东南亚落地落实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提供思路方案。共同深入研究合作机制与平台建设的重要问题,为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规则标准。共同深入探讨提升民心相通水平的实践路径,为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夯实民意基础。

此外,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在论坛期间挂牌成立。

据本届论坛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论坛具有四大特色。一是主题鲜明、突出。本次论坛突出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内容丰富、多元。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分组讨论、会议论文、智库报告等形式深刻探讨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次区域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相互开放与企业合作、减贫经验分享、与环印度洋国家经贸合作以及推动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三是讨论深入、务实。论坛集合了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术精英、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与会者从不同视角分析和展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形成许多共识,必将为新时期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合作产生重要影响。四是倾听最广泛的代表声音。本次论坛近200位专家发言,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人文、安全等角度充分阐释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并对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位的务实合作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义和建议。

“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对于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各国之间,整合各种优势资源、搭建合作机制、增进相互了解、打造高端平台、促进共同发展、提振合作信心以及共商发展新思路、共谋合作新举措、共享新时代机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负责人表示。(庄志斌 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