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葫芦雕画亮相全国非遗联展

时间:2019-06-13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杨兵 张娜 雨静 三虎

“80后”的姚瑶是合肥市葫芦雕画非遗传人,一个个葫芦在她的手中都能变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近日,她和另外几名非遗传人代表我省参加了在昆明官渡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非遗联展。在第14个文化遗产日期间,她携带作品走进蜀山区文化馆,让普通老百姓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姚瑶与葫芦结缘纯属偶然。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有个亲戚住在山东,到了暑假父母就会把姚瑶送去亲戚家住一段时间。“亲戚家隔壁住着个老大爷,天天在家雕葫芦,我第一次知道葫芦上原来也能画画,就经常跑去看,一坐大半天。”光看还不满足,姚瑶也学着在葫芦上雕画。后来干脆师从一位山东葫芦雕画大师专心进行葫芦雕画创作。

多年的努力,姚瑶的作品开始获得行内专家及市场的认可,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2016年,姚瑶成为合肥市葫芦雕画非遗传人,她的作品不仅有传统葫芦雕画的精美、细致,还立体生动、不拘一格。技法上融合范制、雕刻、火绘、彩绘、拼接组合为一体,艺术性更强。一件《荷塘月色》利用几毫米的厚度,雕刻出了荷叶翻飞、花朵绽放的月下美景,仔细打量,每一个花瓣都清晰立体,栩栩如生。

“葫芦雕画对美术功底要求高,难度大,年轻人很少愿意做。”姚瑶说,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葫芦工艺也正走向工业化批量生产的道路。“工业化生产的加速,有时候会使传统葫芦雕画艺术丧失它在艺术上的独特韵味。如果这样下去,未来这门技艺很可能慢慢就被遗忘了。”

“我参加在昆明官渡举办的全国非遗联展,一方面是展示安徽非遗产品,让葫芦雕画发扬光大,另外我也想去见识见识别人的作品,取长补短。”姚瑶告诉记者,此次联展,她带着自己的葫芦浮雕作品去参展,“葫芦不能雕深,最多只能3毫米,可以利用雕刻的技术营造出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