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9商洽会:文旅融合让香格里拉风景更美 文化更多彩

发布时间: 2019-06-13 14:45:4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6月12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商洽会”)在昆明开幕。在今年首设的文化旅游馆中,由9个白塔环绕的迪庆州世界的香格里拉展区,上空飘荡着蓝白红绿黄的五色经幡,尽展藏族独特风情。展区里,梅里雪山、滇金丝猴、松赞林寺等景区形象与黑陶文化、藏文化相辅相成,文旅融合,让香格里拉风景更美,文化更多彩。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到迪庆展区巡馆)

尼西黑陶 匠人们千年的制陶技艺

尼西是云南省香格里拉市的一个藏族乡,在这里制陶工艺技术代代相传,已有近千年历史。2008年,尼西黑陶被评选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区里展示的土锅、土罐、火盆、花瓶等黑陶产品十分精致,既有实用性,又有观赏价值。特别是一个“萌萌哒”黑陶小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知识批楚是汤堆村的一个陶艺传人,他在充分继承家传的制陶技艺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黑陶制陶技艺。他努力把传统技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在减少烧陶使用木料的基础上,打造出了更加精美的尼西黑陶,同时不遗余力地培养新生代来传承这项古老的技艺。

知识批楚说:“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香格里拉尼西黑陶手工艺,尼西黑陶公司黑陶展示厅也在建设中,我们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和大家共同努力,继续把黑陶技艺发扬光大。”  

香格里拉印经院 诠释藏文化的内涵

除了黑陶,展区里一份经文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据了解,藏传佛教的经典为《大藏经》,是佛经的总称,分为《甘珠尔》和《丹珠尔》两个部分,共有经典4570部之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众多版本,它的传承主要通过刻板印刷,而展区的这份经文就是《甘珠尔》。

公元16世纪,吐蕃势力退出迪庆,被丽江木氏土司所占。木氏极其崇拜信仰藏传佛教。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木氏土司接受噶玛巴红帽系第六世活佛昂吾汪秋关于在丽江印大藏经《甘珠尔》的建议,开始准备工作。而刻板工作就是在小中甸康司寺进行。至明天启元年(1621年8月),历时13年,最终完成了这一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甘珠尔》经板藏于康司寺,因在经版中有“木氏丽江”字样,也把这部经板称丽江版《甘珠尔》。此版本是藏地最早的《甘珠尔》刻本。固始汗之孙堪着罗桑丹率兵攻占中甸后,将《甘珠尔》经版运往理塘寺供奉,很可惜这部耗资巨大的经板在历史长河中绝大多数已遗失。

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武介绍,为了再现、传承和弘扬这一藏民族传统文化,香格里拉霞给村内修建了香格里拉印经院,目前已完成《甘珠尔》100部的刻板,不仅填补了香格里拉旅游文化上的空白,而且修建完成后的印经院将成为香格里拉藏文化品牌的形象。印经院内将逐步展示《甘珠尔》100部、《丹珠尔》203部、及《大藏经》和其它八大教派文献著作的原始印经木刻板本共162000片刻板和6000幅艺术画板的原始印刷过程,印刷刻板的内容涉及哲学、天文、地理学、政治经济学、藏医学、佛教经典、历史、文学、音乐、美术、工艺技术等。

迪庆厕所革命 旅游公厕不只是“小景点” 更是一个“憩息站”

“2019商洽会,我们除了推介大滇西旅游环线、印经院、黑陶以外,还要介绍迪庆厕所革命。”李武介绍,下一步,迪庆厕所革命的重点是解决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女性排队入厕难的问题。迪庆旅游公厕将采用“可变式厕位”,遇到上厕的高峰期女厕总是排长队,男厕又空厕多,可变厕位通过智能厕位屏控制自动门把男厕空闲的厕位分隔给女厕使用,流量减少后,控制器自动恢复公厕原来的状态。未来的厕所,将建成一个可看的“小景点”,不仅美观,而且会是一个不错的憩息站。(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