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邂逅云南匠心 15个“非遗”项目亮相商洽会

发布时间: 2019-06-13 11:16:4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尹晓 李明 马琛 邓斌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6月12日,备受瞩目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昆明开幕,首次亮相商洽会的文化旅游馆人潮涌动,馆内非遗项目展示区的“秀台”也同样吸引着八方来宾。

(非遗项目展示区)

剑川木雕、乌铜走银制作技艺、鹤庆银器制作技艺、白族扎染制作技艺、藏族黑陶烧制技艺、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展会上,文化旅游馆集中展示了有代表性的15个云南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实物、图片展览,部分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活态”现场制作为内容进行展示,现场观众能亲身感受到传统民族文化带来的全新体验。

(刺绣饰品)

走进馆内,一排五颜六色、图案各异的手工刺绣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来自禄劝县71岁的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游定美展示着她的拿手绝活——民间绘画和刺绣。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游定美)

“我11岁就跟母亲学习绘画和刺绣了,后来还拜师学了裁缝。我喜欢刺绣,也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游定美说。现在她专门从事绘画刺绣纹样,在当地和周边地区都有影响,人们要做衣物或饰品都拿布请她画,然后再拿回去依画而绣。在绘制过程中,完全是信手作画、不打草图,可谓是得心应手,除了在布上画,她还为人们画柜子、箱子、大门等,当地人都称她“大花匠”。

据悉,目前,禄劝有刺绣艺人2万余人,省级传承人3名,每年举办刺绣培训3期,培训学员150名,很好的传承了民族民间刺绣工艺。2013年入选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滇蜂”风筝展品)

大大小小、样式各异的滇式风筝也引来不少游客驻足一探究竟,“这个风筝能不能飞呀?”“这个风筝能飞得高吗?”风筝制作技艺展区负责人耐心地回答着游客提出的问题:“不能飞,怎么能叫风筝呢?这个风筝不仅能飞,而且飞得特别稳。”

“特别稳”的原因,正是因为滇式风筝特别的外形。

(“滇蜂”风筝展品)

“昆明地处高原,风大,那些适宜在风和日丽的气候条件下放的风筝,遇到昆明的强风或是无法留空,或是飞不起来。于是,昆明人对北方风筝进行改良,巧妙地运用高原气候特点,根据受风、御风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发明出‘元宝型’翅翼与三角形身段结合的‘南派滇式风筝’,不仅能抵御强风,乱风时也能稳定飞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在改良制作材料的同时,制作滇式风筝的风筝爱好者还不断丰富滇式风筝的品种。在蜜蜂、寿桃、弥勒、板瓦、八卦和灯笼等6个滇式风筝传统品种基础上,还发展出少数民族人物、图腾等围绕云南26个民族风土人文、融入地道云南文化的新滇式风筝。

(藏族黑陶展品)

(剑川木雕展品)

除了风筝、刺绣以外,在现场,还能近距离感受沾益小粑粑制作技艺、藏族黑陶烧制技艺、剑川木雕制作技艺等浓浓“云南味儿”的匠心非遗。

(沾益小粑粑)

文化旅游馆不仅融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把“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凸显出来,并贯穿现代创意和民族艺术的特色,营造出了现代文化生活和旅游生活相得益彰的气氛。(陈一诺 尹晓 李明 马琛 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