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开拓蔚蓝

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 李彤

时间:2019-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彤

摘要:李彤来自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这是一支找油找气的先锋部队,他们瞄准的目标,奔跑的方向永远是最前方。在阿曼,他们创造最高日效3.7万炮的世界纪录;在巴基斯坦,他们被当地媒体誉为“环保先锋”;在阿联酋,他们中标16亿美元全球最大地震勘探项目!

以下为演讲节选: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石油物探从跟随者到领跑者,历经了数代石油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如今,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石油物探不仅在陆地上,更是在海洋勘探领域中走在了全世界前列。

早在10多年前,海洋勘探市场对我们来说还是一片空白。2003年,当我们第一艘作业船下水的时侯,国际市场早已被西方大公司垄断近半个世纪。我们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叩开了沙特市场的大门。有了这样一个突破口,使得东方物探在蔚蓝的大海上,开始了一系列的创新和创造。

2016年,公司中标沙特红海S78项目。这个项目地表复杂,技术环保要求很高,是世界级的深海勘探难题。项目成败,关乎公司利益得失,更关乎中资企业在沙特的形象和口碑。只有用实力说话,才能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项目第一关就是要保证如期开工。短短6个月,要在全球范围内海量搜集资源,动迁距离超过2万海里,在国外同行看来,保证如期开工,几乎是天方夜谭。项目经理王连华带领团队庄严承诺:困难再大,也要保证如期开工!

开弓没有回头箭。王连华的团队开启了“5+2”、“白+黑”工作模式,辗转于10多个国家,奔走在大使馆、项目部和分包商之间。老船长徐红平设计了11条航线,争取到了最短的时间。队长张晓峰踏勘工区、联系社区、制定计划,一切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王连华将各个环节建立台账,几百项任务干完一件销号一件。2016年腊月二十九,王连华在国内敲定震源船改造方案后,又匆忙登上了返回沙特的航班。同事们都劝他:“明天就过年了,吃顿年夜饭再走也行啊。”王连华说:项目着急,时间不等人啊!就这样,王连华和他的团队,成功完成了这次“红海行动”。

2016年7月28日,S78项目终于如期开工,半个月后,最高日产突破了5000炮。中国企业又一次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沙特红海S78项目,被誉为中资企业“一带一路”上的经典工程。

S78项目除了中国速度,还有中国技术的强有力支撑。大家都知道华为“B计划”事件,其实早在17年前,我们就经历了类似的事情。2002年以前,我们都是从西方公司进口软件,对采集数据进行计算分析,依赖程度很高。随着东方物探日益强大,西方公司感受到潜在的威胁。于是2002年下半年,他们突然宣布:禁止向东方物探禁售软件。

面对这种行径,中国石油毅然决定,打造核心物探技术利器,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投入上亿元,东方物探开启了GeoEast软件自主研发工作!研发之路困难重重。与GeoEast同等规模的软件产品(700万行代码)一般至少需要300人的团队,花费3到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怀着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我们开始了GeoEast研发攻坚战。虽然任务艰巨、条件匮乏,项目所有的研发人员都没有退缩。经过19个月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2004年12月31日,东方物探正式宣布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eoEast数据处理解释软件!从此,我们彻底结束了中国石油物探企业软件依赖进口的历史!就是靠着这套争气软件,我们把S78项目打造成了行业标杆。

S78项目水深最深达到1100多米,按常规施工,就要在海底放置电缆,连接成千上万像听诊器一样的水下检波器,施工难度很大。我们创新使用了节点设备。大家请看,屏幕上这个设备,就是我们使用的节点,它就像放在大海深处的一只只耳朵,聆听地下微弱的回声,勾勒出地下清晰的构造。节点设备对数据处理要求很高。我们发挥争气软件优势,量身定制了11项关键技术,首创海洋节点数据整套工业化处理流程。当甲监到了现场,看到我们用高品质的资料填补了该区域资料空白时,伸出大拇指:中国技术,帅!

东方物探,从陆地到海洋,从国内到国际,销售收入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每一步发展都是一次奋力的跨越。蔚蓝的大海作证:当我们迎着朝阳,怀揣梦想,用坚守诠释品格,用奋斗彰显精神,用自信把艰难困苦踩在脚下,把一个个项目打造成一颗颗光华璀璨的丝路明珠,让石油精神在世界舞台迸发出东方能量!(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