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江盛开宝石花

国际事业香港公司轻油部高级主任 何琎

时间:2019-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琎

摘要:何琎来自香港,现在就职于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公司。从小,父母就告诉他,无论以后去哪里,将来在不在香港生活,一定要永远记住一点,我是中国人,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

以下为演讲节选:

我是在香港出生和长大的,很多人都会问我,你为什么会加入中国石油。这个要从我的家庭说起。我父母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从福建去到香港的,他们跟我讲了很多他们的成长故事,让我记住我的根在中国。九十年代时候我父母又回内地开设工厂,一直来回奔波,过年和暑假我爸妈也会带我回福建老家,所以我们和内地的联系一直没断过。

我现在还很清楚地记得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那一天的事情。当时我只有11岁,但是印象很深,因为从我记事以来,全香港都在讲回归,从80年代开始讲到97年。大家都在想象回归之后香港是怎么样。

回归对全香港来说是很兴奋的事情,我记得回归仪式是在凌晨。香港家家户户都在看直播,看香港会展中心举办政权交接仪式,当时我记得外面下很大很大的雨。我父母一边看电视一边说“你睇连个天都感动到喊了”,这句话意思就是老天爷感动到哭的意思,因为香港在今天终于能够回到祖国怀抱,他们真的是热泪盈眶。

后来我去英国读大学,读的是商科,大学时期对我后来加入石油行业有着很大影响。我的老师是做投行出身的,他一直跟我们讲,石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石油企业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很大的,也让我们做了很多关于油价、能源这方面的功课。所以我一直知道,这个世界许多事情都是借助石油资源去发展,没有石油,这个世界是无法想象的。同时我觉得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再加上中国石油这个规模,能加入这么大的一家企业,自己肯定有很多的发展机会,最后经过自己的努力我也很荣幸地加入到了中国石油。

刚进公司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处理的第一张交易发票。当时我一看发票上的数字就傻眼了,这得有多少个零啊,000000……,最后算下来,那一单是两亿美元。两亿美元一票!我之前知道中国石油很大,但我没有想到一张发票就是两亿美元。我私下跟前辈说:“哇塞,这是两个亿美金的发票!”他很平静地对我说,“你很快就会习惯了”。那一天我回家跟我父母谈到这个事情,我父母就跟我说要好好干,说“你看这个平台就是这么的大,必须要珍惜”。当时我就想,虽然香港有很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银行、投行,但是有中国石油这么大规模和实力的真没有几家。

后来慢慢知道了,我们是为中国石油做国际贸易,开拓海外市场,引进原油、出口成品油,我觉得也特别有意思。跟其他中国石油的企业不太一样,感觉我们是中国石油的门面,是中国石油的牌子,代表着中国石油海外形象。更深一层想,中国石油也就是代表着中国去跟世界交流。

中国石油从1994年进入香港,只有二十几年的时间,发展还是很快的。我们构建起来一个中国石油国际贸易海外金融结算平台,每天结算额超过4个亿美元,还有把天然气通过西二线销售到香港,业务涉及船加油、加油站、航空供油等等,已经实现了“海、陆、空”的立体发展格局。我所在的团队负责的就是国际航空供油业务,已经覆盖全球22个机场,连续7年成为了香港机场最大的航油供应商。

但是坦白说,现在跟一个普通香港人谈到中国石油,很多人可能会首先第一印象可能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股票,然后就是“大油企”,也有些人知道我们在香港的加油站。但像航空加油啊、给发电厂供应天然气啊,以及我们对香港金融业的贡献,他们并不太了解。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更主动地推介自己,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让品牌更加开放,让更多香港人认识中国石油,了解中国石油的重要性。

回想起来,9年前我刚刚加入中国石油的时候,我只是想先试试吧,看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后来去交易啊,去谈判啊,我做了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喜欢做国际贸易,我觉得非常适合我。我的工作体会是,这个行业如果没有爱是做不下去的,如果不爱自己的岗位是做不下去的,如果没有爱也肯定做不好的。

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中石油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所爱,我也希望这枚“宝石花”能引领我,继续奋斗,去服务香港、服务社会,去实现小时候父母对我的嘱托──报效祖国,奉献国家。(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