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从“油荒”到“油福”

云南石化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 詹有福

时间:2019-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詹有福

摘要:詹有福来自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从小生在山里,也长在山里。他2012年进入云南石化,加入了热火朝天的建设队伍,也见证了第一批油品的顺利产出。

以下为演讲节选:

小的时候,出行很不方便,我们村离县城6公里,全是坑坑洼洼的山路,没有班车,去趟县城,翻山走路也要3个多小时,走下来,脚底板火辣辣的。

以前我们那儿交通各方面还比较落后,山路多,弯道急,运输条件很不好,遇上暴雨啊,泥石流啊等恶劣条件的时候,汽柴油就可能运不进来。那时候,我们的经济来源也比较简单,基本是靠家里一亩三分地的收成。农忙的时候没有了汽油柴油,所有收割和运输粮食机械全都用不上,干活儿就全得靠人力,一旦下雨,粮食就有可能捂在地里。为了保住这点收成,白天干完农活,晚上还得提着油桶去排队买油,有时候排的队伍有两三公里长,排队加油不说,还限量供应,排到你的时候可能油都没了,真的是有钱也买不上,油荒时的情形,我永远忘不了。

周围的人都说,云南不发达,你应该就着这个上学的机会出去看看,出去了就不要再回来了。说真的,我也尝够了缺油的滋味,高考时,我就报考了离家4000多公里之外的东北石油大学,走出了大山。

大学之后,我来到了大城市武汉,当上了一名炼油工人。2010年9月,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则云南石化奠基的消息,这时候我才知道中国石油要建设一座现代化炼厂,就在云南,就在我的家乡。什么东西都是家乡的亲切,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我想我可能能回去了,心里特别激动。2012年,当我真正看到招聘启示的时候,我兴奋得失眠了。后来就在武汉那边提交了辞职报告,回到了云南。

那时的云南石化,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我们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大家可能都知道,云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很复杂,表面好好的看不出来,地下指不定在哪就藏着或大或小的溶洞,所有设备地桩都需要加固加深,处理不好地基可能就会下沉,甚至坍塌。更难的是,云南山多,盘山路多,运输条件差,很多设备由于尺寸太大,无法整体运送,只能把他们分解成一段一段的,再送到现场焊接吊装,安装进度特别慢。虽然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还是仅用了2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一座现代化炼厂的建设。

现代化炼厂建起来了,高兴是高兴。得投入运行,得运转啊。我们这里年轻员工占70%,没有经验,整个中石油都鼎力相助,从四面八方抽调100多富有经验的专家、骨干帮我们开工。我们没有像老厂一样有依托,开工需要的大部分原料,如果都从外地购买,拉运进来。会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我们自加压力,优化开工方案,让龙头装置提前开工,利用半个月时间,为全厂准备了开工原料,节省了大量的开工费用。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17年8月11日3时33分。当时我正好在岗值班,我所在的装置成功进料,产出第一批油品。装置初次开工,设备和人员都经历很大考验。我们人员少,装置新,要保证它安全平稳运行,需要大量的人员留守现场应对突发情况。没有那么多人呀,咋办?只能把四个班合成两个班,轮流坚守,我们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在岗时间超过了360小时,有的人甚至是24小时没合眼,有个部门主任连续18天没离开过装置现场,最后嗓子哑了,话都说不出,只能靠纸和笔跟人交流。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仅用26天,就打通了全厂流程,实现了安全平稳绿色一次开车成功。

从开工到现在,我们已经安全平稳运行了647天。投产不到1个月,航煤一次性通过认证,这是国内最快的纪录;不到2个月,首批国六汽柴油出厂,成为中石油第一家全面生产国六汽柴油的炼厂;运行第1年加工原油就突破了千万吨大关。以前云南是缺油买油,现在变成了产油卖油,促进了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2018年,拉动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7%,对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贡献率达23%,助力安宁工业园区成为云南省首个千亿级园区。

如今,家乡的人们也深切体会到幸福的滋味。“油荒”彻底成为历史。我们生产的汽柴油通过管道、火车和汽车,源源不断地运往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省区,甚至还销往了缅甸和老挝。宝石花标志的加油站遍布云南,甚至建到了老家的村口。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加不上油了。加油站敞开供应国六油品,每周都有打折活动,老百姓花国五的钱加国六的油,既省钱又环保。就连云南天上的飞机,70%的航空用油都是我们生产的。

作为云南本地人,看着周围环境发生的变化,我特别高兴。村里的土坯房大部分变成了洋房,家乡的路,有的从山路变成高速,从四车道变成现在的八车道。我相信,云南的路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在宽阔平坦的大路上,云南石化也会走得越来越远,成长越来越好。(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